亲贝网

家长做到这几点,可以帮助孩子提高专注力、自控力

生活习惯

2023年04月04日

  家庭教育对孩子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家长在教育过程中也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但同时也面临着很多现实问题,比如孩子坐不住,不盯着就不学习,自控力很差。家长们惯用的手段就是惩罚或者用其他方式让孩子完成一件事情,今天亲贝网小编给各位家长出一些小妙招,和各位家长一起提高孩子的专注力、自控力。

  用奖励代替惩罚

  很多家长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孩子玩游戏不写作业,爱吃零食不想吃饭等等,家长们的做法通常是今天吃了这些零食,以后几天都不能再吃了,今天玩了这么久游戏,罚你一周不可以再碰手机等等,其实这样的做法只会让孩子更叛逆。

  可以用奖励的方式,比如跟孩子达成一个约定,今天不吃零食,或者不玩游戏,完成其他的事情,周末可以带孩子去玩一天,或者周末可以允许孩子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用奖励来代替惩罚。

  让孩子自己制定计划,家长引导

  用计划让孩子做作业,或者完成其他事情是很多家长都在做的事情,如先写作业,在看电视,或者只能看半小时电视,然后必须去写作业。超出了,就有惩罚。这种给孩子制定计划的方式,不仅没有作用,还会扼杀孩子的积极性。

  可以让孩子自己制定计划,让他自己按照计划去实施,家长可以提醒引导,如果孩子没有按计划实施,可以提醒他是不是忘记什么事情,当他按计划完成了,在适当的鼓励,效果会更好。

  孩子需要自由时间,家长只需要布置任务

  孩子也是需要一些属于他自己的自由时间,作为家长尽量不要过多的干涉,可以给孩子布置任务,比如,放学回到家,写作业,阅读,练字,完成一项,就可以有30分钟的自由时间。

  这个时候想要孩子自己遵守规矩、完成任务,就需要在尊重孩子选择的基础上,让他们独自承担未完成任务的后果,如果发现孩子在规矩之内故意触碰底线,可以通过重新设定规矩来提醒孩子的自我责任感。

  规矩要尊重孩子的意见

  很多家长也给孩子制定规矩的时候,都是“独裁”,完全不考虑孩子的意见。其实我们可以尝试着听听孩子的想法意见,这样的规矩他能不能守住,用他们可以接受喜欢的方式来制定规矩和计划。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