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75%酒精消毒的正确使用方法

科学用药

2022年12月19日

  酒精是一种常用的消毒剂,不仅对多种细菌繁殖体、真菌、分枝杆菌有杀灭作用,而且对有包膜的病毒,如新型冠状病毒也有很好的杀灭效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中提及75%酒精可有效灭活新型冠状病毒。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

  一、酒精种类的选择

  根据酒精的制作原料、制作方法及杂质含量等,可分为食用酒精、医用酒精、工业酒精及无水乙醇,医用酒精主要用于消毒、杀菌。酒精纯度常见的为95%和75%,其中75%的酒精主要用于皮肤和体表的消毒,而95%的酒精主要用于医疗设备的消毒。在市面上另外一种最常见的酒精是工业酒精,纯度一般为95%以上,但因其中含有一定量的甲醇、醛类、有机酸等杂质,用于皮肤消毒会有部分经皮肤吸收,有甲醇中毒风险,因此不能作为消毒用酒精。

  二、酒精浓度的选择

  GB26373-2010《乙醇消毒剂卫生标准》中规定乙醇消毒剂产品的乙醇含量范围为70%~80%。酒精杀灭细菌的原理:①使蛋白质变性。让病原体蛋白质的空间结构发生改变,发生不可逆的变性、凝固,导致细菌结构蛋白和功能蛋白都丧失活性。②干扰微生物的酶系统。乙醇可以通过对病原体酶系统的直接影响,干扰病原体代谢。③渗透作用,尤其在浓度为60%~80%时,酒精的渗透作用最好,可以进入病原体体内,破坏病原体的完整性,导致病原体裂解。

  当酒精的浓度达到80%以上时,消毒效力反而会降低,尤其是达到90%以上时,会使病原微生物外面的蛋白质较快凝固,形成一层通透性极差的变性蛋白质层,从而阻碍酒精进一步进入微生物内部,发挥有效的杀菌能力,对于细菌反而起了保护作用。而低浓度的酒精,虽可进入细菌,但不能提供足够数量的杀灭因子,无法将其体内的蛋白质凝固,也就不能杀灭细菌。

  经过测定,75%的酒精既能使组成细菌的蛋白质凝固,又不形成阻挡酒精穿透的保护包膜。所以,消毒用酒精的最佳浓度应为75%。

  三、常见的酒精消毒产品

  由于酒精不易携带,所以目前市场上出现多款含有75%酒精的载体材料,如酒精湿巾、酒精棉片等。有研究证实75%酒精类载体(纱布、棉球)消毒剂挤出液的乙醇含量酒精纱布(棉球)(77.5%),因此棉球、纱布等载体并不会影响酒精的杀菌效果。

  四、75%的酒精消毒起效时间

  酒精消毒不是立即就能起作用的,手上无可见污染物时,要保留在手上至少20-30秒,双手来回揉搓。

  五、75%乙醇的保存时效

  75%酒精易挥发,所以消毒酒精配好后,应立即置于密封性能良好的瓶中密封保存、备用。有研究证明75%酒精储存在金属储存缸、手消器、酒精喷壶,在温度18-26℃、湿度≤65%环境下75%酒精216 h(9天)内可以保证浓度、抑菌的有效性。

  家庭使用,可采购小包装的(500ml瓶装)75%浓度,整瓶一次性使用,不需要进行稀释配置,操作方便,并可尽快使用完,避免失效。

  六、使用酒精要注意的问题

  酒精属于易燃易挥发的液体,存储时要远离火源及电源,避光存放在阴凉处,确保儿童不易触及。

  不要用酒精大面积进行喷洒消毒,尤其是厨房等可能出现明火的地方,防止发生火灾。

  不要喷洒在衣物上,可以选择擦拭。75%的酒精,最低可燃点是22摄氏度,当空气中酒精浓度达到3%的时候,衣服产生静电就有可能引起燃烧甚至爆炸。

  给电器消毒的时候,一定要确保关闭电源,冷却之后进行消毒。

  (作者就职于河南省中医院药学部)

  来源:河南省中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