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关于孕期HCG那些事你都知道吗?

产检

2022年09月30日

  对于正在备孕或者刚怀孕的姐妹来说,HCG绝对是重点关注对象。

  在孕早期,HCG快速上升,它可以刺激黄体产生雌、孕激素,其中孕激素是维持妊娠的重要激素,可以促进子宫内膜的蜕膜化和维持子宫平滑肌的稳定。

  HCG在整个孕期都可以被检测出来,而HCG水平的高低总能让人焦虑不已。

  一、我的HCG为啥比别人低?

  这大约是很多孕妈妈怀孕后的第一次焦虑:怎么别人的翻倍那么好?我的还是这么低?宝宝会不会不好?

  一旦精卵结合并着床,着床部位的滋养细胞就会产生和分泌HCG分子,在着床的7天后或12-14天后可以在血或尿中检测出HCG。

孕期HCG水平 对照表
孕周(距末次月经) 波动范围单位:mIU/ml
3 weeks 5-50
4 weeks 5-426
5 weeks 18-7340
6 weeks 1080-56500
7-8 weeks 7650-229000
9-12 weeks 25700-288000
13-16 weeks 13300-254000
17-24 weeks 4060-165400
25-40 weeks 3640-117,000
*动态观察HCG变化比单次HCG水平更有价值
*来源:American Pregnancy Association

  值得注意的是,血HCG水平在相同孕周的不同人中相差极大,个体间没有可比性!比如,都是怀孕第5周,她5000你2000,都是在标准范围内,咱就是说根本不要“攀比”。而且健康妊娠的女性在孕早期也有可能具有较低的HCG水平,因此孕早期HCG偏低不代表胚胎有问题,单次HCG异常没有价值。

  二、HCG低是怎么回事?

  如果HCG低于正常范围,强烈建议在初次检查的48-72小时后复查一下,动态观察HCG的变化。如果HCG上升的速度和幅度显著降低,可能的原因有:

  1、宫外孕:由于宫外孕的胚胎着床在子宫外,滋养的“土壤”不够肥沃,因此HCG上升的幅度不足。疑宫外孕时,应该积极就诊,尤其在合并腹痛或阴道流血时应急诊就诊。

  2、胚胎停育可能:胚胎停育后,分泌HCG的滋养细胞活性不足,有继发自然流产等可能,需在门诊随访。

  3、生化妊娠:主要指受精卵没有成功地在子宫内着床,怀了个“寂寞”。非反复发生的生化妊娠不需要特别处理,流产后随访HCG至阴性即可。

  4、正常怀孕,孕周计算错误:月经紊乱者迟发排卵可能导致孕周计算错误。可以动态观察随访HCG的变化水平,孕周大小也可以结合同房时间或者B超大小来明确。

  相比于数值,我们更关心你的HCG倍增了没有?

  三、我的HCG翻倍不好要紧吗?

  血HCG在胚胎着床后的四周内往往每2-3天翻一倍,随着妊娠进展,HCG翻倍需要的时间可能由36-48小时延长至96小时。HCG在孕10周左右到达顶峰,在胎盘形成的孕17周时开始下降,并在分娩完成后降低至5mIU/ml之下。

  如果说HCG翻倍不好,尤其是48小时增加的量<66%,则宫外孕或胚胎宫内孕发育不良的可能性很大。

  但翻倍不好也不意味着一定“保不住”,如果HCG依然呈上升趋势,可以继续随访观察。

  等到妊娠5周时,可以通过早孕B超来判断是正常妊娠还是宫外孕。

  等到妊娠6-7周时,如果B超可以看到胎芽和胎心管搏动,那就说明胚胎在发育中哦。

  四、HCG太高也可能有问题?

  虽然HCG在孕早期非常重要,但是HCG过高也不一定是好事情哦。当发现HCG呈现异常升高时,同样建议患者在48-72小时内复查HCG水平。HCG升高可能的原因有:

  1、多胎妊娠:多胎可能表现出较高的HCG水平和更强烈的早孕反应,但是HCG翻倍和变化趋势与单胎类似。

  2、正常妊娠,孕周计算错误:与HCG低一样,月经紊乱者迟发排卵也可能导致孕周计算错误,需要动态观察HCG或者B超明确孕周大小。

  3、葡萄胎:当排除以上两种生理情况时,就要考虑葡萄胎。葡萄胎并非怀孕,而是生成HCG的滋养细胞发生了病变,滋养细胞的过度增生可以导致HCG水平的异常升高。如果有过度的早孕反应或者过高的HCG水平,可以妇科门诊就诊请医生协助诊疗。

  HCG虽然是早孕期的一个重要指标,结合数值以及增长趋势有助于医生诊断,但HCG也不是唯一判断指标,常常还需结合B超来判断。

  对于HCG翻倍不好的孕妈妈来说,可能希望通过药物调节HCG水平。虽然孕激素不足可以补充孕激素治疗先兆流产或者预防早产,但是HCG不足时只能动态观察,并不能依靠药物补充。早孕期的流产或者生化妊娠,多与胚胎本身质量有关,也不必太焦虑。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