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备孕期女士需要慎用或禁用哪些药?

生活习惯

2022年09月20日

  每一个准备当妈妈的人,都希望孕育一个健康可爱的孩子,备孕期间应该注意什么避免哪些药物呢?和小编一起了解下吧~

  女士在备孕期应尽量避免有致畸风险药物,下面这些药对备孕有要求:

  一、利巴韦林。利巴韦林对胎儿有严重致畸反应,而且可以蓄积在人体数周不代谢,所以需停药至少6个月后才可以怀孕。

  二、减毒活疫苗,如麻风腮疫苗,其中风疹病毒可以导致胎儿出现“先天性风疹综合征”,所以接种含有风疹病毒疫苗的女士在接种3个月后才可以怀孕。

  三、异维A酸,有致畸胎作用。使用异维A酸口服制剂3个月、外用制剂1个月后才可以怀孕。

  四、他汀类降脂药,如阿托伐他汀、洛伐他汀等,能影响胎儿正常发育。在停药1个月后才能怀孕。

  五、抗肿瘤药,如氟尿嘧啶、甲氨蝶呤等,也有致畸胎作用。在停药 3个月后才能怀孕。

  除此以外,艾司唑仑、三唑仑、华法林、沙利度胺、非那雄胺、麦角胺、苯妥英钠、扑米酮等孕期禁用的药物,在备孕期间也应避免使用。

  最后,为了安全起见,在就诊时应主动告知医师自己处于备孕期,用药前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说明书中注明为“孕妇禁用”的通通不要使用,“孕妇慎用”的也需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使用。

  来源:国家药监局新闻中心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