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

生活习惯

2022年08月25日

  在孩子的童年阶段,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那些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学习如何独立进食。小编整理了一些如何培养孩子良好饮食习惯的方法,分享给大家。

  对于有残疾的孩子来说,独立进食是一个挑战。他们或缺乏精细运动功能(如难以握持叉子),或有感官限制(如瘫痪或聋瞎),其中协调困难是阻挡他们学习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这样的孩子,以下几点可能有助于他们学习良好的饮食习惯:

  1、要有耐心

  当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感到有压力或者烦躁的时候,孩子会接收到这种不良情绪的信号。这样会导致孩子害怕学习,害怕犯错误,最终孩子将会逃避学习。所以,家长在教育时应冷静耐心的指导。

  2、使用孩子喜欢的围裙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尽管吃饭时带围裙是有必要的,但有时孩子会觉得带着围裙显得很不舒服。选择孩子喜欢的围裙将有助于消除孩子对用餐的反感情绪。

  3、鼓励孩子帮忙摆桌子

  不论孩子有无残疾或者残疾程度怎样,应鼓励孩子和家人一起参与准备餐桌。即使让孩子看着家长收餐具、纸巾等都让孩子觉得他们参与了这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跟孩子交谈,如正在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比如:“我们用筷子从盘子里夹东西吃而不是用手,因为这样不会弄脏我们的手。”

  4、使用有重量的餐具

  一些家长喜欢为孩子选择塑料或者一次性的餐具,因其能避免破损且容易清理。但对于一个有运动功能障碍的孩子而言,握着塑料叉子没有明显的感觉。所以使用坚实、有重量的餐具和陶器能让孩子在使用时感觉到,更容易教会孩子如何吃饭。

  5、花时间和孩子一起吃饭

  在进餐时,家长比孩子早吃完也应当继续坐在孩子旁边陪同,就算喝点水或者吃点小东西也对孩子有积极作用。同时可以教孩子如何使用餐具,让孩子模仿家长的动作。

  6、利用镜子和湿纸巾

  教育孩子自我认识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自己看自己。就算是成年人,有时也避免不了吃完饭后牙缝有青菜的尴尬局面。所以,在孩子进餐后让他们照下镜子,并用湿纸巾擦拭干净,让他们学习进餐后的良好礼仪。

  7、鼓励孩子清理自己的座位

  不管孩子的自理能力如何,都应让他们学习自己清理。可以让他们帮忙递盘子,或者擦桌子。任何程度的参与将有助于他们培养自主意识和责任心。每个人都喜欢被重视、被需要,当家长给孩子任务时,他们会觉得他们对家庭很重要,反过来也提高了他们的自信心,进而加快了学习的进程。

  8、专业的餐具

  有时候为了帮助孩子学习良好的饮食技能,专业的餐具可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包括不同形状的杯子、防滑的餐具、绝缘陶器等等。

  本文整理于12320健康百科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