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产妇如何正确地坐月子?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坐月子

2022年08月17日

  从胎儿及其附属物的娩出到产妇生殖器官及全身各个系统功能恢复需要6~8周的时间,即传统所说的“坐月子”。如何“坐月子”这一看似简单的事里面蕴藏着很大的学问。

  第一,环境要清洁舒适。

  产妇回家前房间要清扫,清洁床上用品,产妇和宝宝的床应放在人们走动较少及安静的地方,房间要做到冬暖夏凉,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新鲜,利于休息。卫生间的马桶最好为坐式,对有便秘和痔疮的产妇尤其如此。

  第二,充足的休息。

  因生产时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待宝宝娩出后,产妇应抓紧时间休息,每天须有8~9小时睡眠,这样既可促进子宫复位又可增进食欲,促进乳汁分泌。

  第三,衣着要合适、身体要清洁。

  产妇产后汗腺分泌旺盛,常常大量出汗,因此衣着款式要宽松,质地要柔软,要穿全棉的衣裤,同时要勤换洗。最好是穿上袜子,因为光脚容易使足底受凉,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感染。

  产妇分娩后进食大量的高蛋白、高糖营养物,易引起牙周炎、牙龈炎和多发性龋齿,因此从产后第二天开始餐后要刷牙。

  同时,坐月子期间要勤梳头,一方面梳头可去掉头发中的灰尘、污垢,使头发清洁卫生,另一方面通过梳头刺激头皮,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使人心情舒畅,满足头发生长所需营养。

  会阴无伤口者,在产后第三天即可淋浴,但不宜盆浴,室温20度左右,水温在45度左右,每次5~10分钟为宜。但如果会阴有伤口,或腹部有切口,则须等到伤口愈合再进行洗浴。

  第四,进行适当的活动。

  通常产妇在产后12小时便可坐起进食、进饮,24小时后可下床适当活动,每天2~3次,产后10天可做一些轻微家务,但切忌久蹲,用力过猛,以免腹压增高使生殖器受伤。产后第一天下床活动必须有人陪伴,以防身体虚弱、体位性低血压而摔倒,且勿站立过久。

  第五,预防生育性肥胖。

  生育性肥胖是由于大脑内分泌功能紊乱所致。不仅对产妇身体健康不利,还会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在月子里注意以下几方面很重要。

  ①产后24小时开始活动,并逐渐加大活动量。

  ②饮食要均衡,多吃瘦肉、豆制品、蛋及蔬菜和水果,少吃脂肪类及甜食、糖类食物,忌食过咸、过酸、过冷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同时要吃一些香蕉、蜂蜜及粗纤维食物以防便秘。

  ③母乳喂宝宝,婴儿吸吮可促进子宫复旧,使臃肿的腹壁迅速回缩;同时分泌乳汁还可促进体内新陈代谢和营养循环,减少皮下脂肪的蓄积。

  ④做产后体操。产后1~3天做抬头、伸臂、屈腿等活动,每天4~5次,每次5~6下,一周后可开始在床上做仰卧位的腹肌和俯位的腰肌运动,如仰卧起坐、腹背运动、舒展运动、呼吸运动等,可使产妇尽早恢复全身肌肉的力量,提高腹肌及会阴肌肉的张力,促进恶露的排出,并可预防子宫后倾、尿失禁、子宫脱垂等产后疾病,还可消除腹部、臀部、大腿等处多余的脂肪,对恢复产妇怀孕前的身材大有好处。

  本文整理于12320健康百科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