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建构孩子的规则意识?

生活习惯

2022年04月12日

  经常有父母给我们留言说“跟孩子定规矩的时候,说得好好的,结果到最后,发现规矩根本立不起来。”孩子这边呢不是躺地上撒泼就是完全不听,规矩到最后也变成了摆设。

  其实,规矩能不能立起来,全看父母的教育方式。从小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规范和规则意识,则是受益一生的事。

  那么如何建构孩子的规则意识?

  一、身教大于言传

  很多大人会随意地去触碰孩子的身体,甚至有时候孩子感到厌烦时,也没有考虑到他的意愿,而随意摸摸小脸,打打屁股之类的。其实我们需要建立起平等的观念,让孩子感受到他也是被尊重的,这样他才会自然而然地有规则意识。例如,在亲你的孩子之前,你可以问他,我可以亲你吗?如果他说不可以,就停止你的行为。身体力行地培养孩子正确的规则意识最重要。

  二、结合一日生活,建立常规

  注入严谨的时间观念

  教育融入孩子一日生活,让孩子在学校潜移默化地执行规则。要把握好时间,用餐时间,午睡时间,教学时间,活动时间等等。不仅在学校,在家里也需同等对待。

  三、寓教于乐,在游戏中帮助孩子了解各种规则

  教会孩子这个游戏的规则,并且在玩耍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规则;

  四、创设环境,营造氛围

  帮助孩子巩固已有的规则意识

  环境对孩子的教育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学校中随处可见的上下楼梯小脚印,饮水机前的等待线,各种规则的有趣图片,都是为了很好地帮助孩子巩固规则意识,家长在家里也可以布置一些类似的提示图片或物品,强化孩子已有的规则意识。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