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教育孩子不容易?掌握6条黄金法则事半功倍!

生活习惯

2022年04月12日

  最近和一位宝妈聊天时,对方诉苦说她家孩子特别任性,每次说好的规矩都难以执行,经常气得自己够呛,直言给孩子立规矩不是件容易的事。

  给孩子立规矩而头疼的不止这位朋友一个人,不少父母都曾倾诉过因给孩子立规矩而产生的烦恼。

  其实父母立规矩不能盲目,应该谋定而动。如何做到谋定而动?父母可以试一下,在掌握以下6个黄金法则的基础上给孩子立规矩,效果可能会好很多。

  1. 要对孩子明确规定

  在告知孩子规定的时候,表述必须清晰,使孩子明白规定的强制性。

  比如,与其说“我希望你在11点之前回家”,不如说“我要求你11点之前必须回家!”

  语气、眼神和肢体语言都应保持一致。如果你用同样的语气说“我禁止你外出”和“我建议你和我们呆在一起”,或笑着跟孩子说“你做的事情很危险”,都会使命令丧失可信度,使你以后难于下达命令。

  由于分辨不清父母的话是愿望还是命令,孩子往往在受到惩罚时感到委屈,因为他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

  2、内容要提前通知

  “我希望你能把自己的房间整理好。如果你不做,那么你还要去收拾客厅。”这就是劝导孩子服从而不是盲目服从。

  如果孩子不按要求做,家长不应该和他讨价还价,处罚内容必须彻底执行,也就是要言出必行。

  如果家长多次拿处罚来威胁却不付诸行动,那么孩子就会把要求当作耳旁风。

  所以,不可滥用威胁,在定规矩之前家长必须先确定自己是不是能够执行处罚。

  3. 打孩子是一种糟糕的处罚方式

  有时孩子的淘气和任性会激怒父母,失去忍耐的父母常会一气之下对孩子大打出手。

  家长避免自己过激反应的最好方式,就是给孩子关禁闭。在孩子的房间里,他会有时间反思自己的行为,家长也有时间去考虑是否有必要责罚孩子,以及采取什么方式。

  夫妻俩最好讨论一下,这能增加信心,并避免过激行为。

  4.最好使用弥补性处罚

  这很有教育作用,可以让孩子在采取补救措施、改正错误时,知道该如何承担责任。

  比如孩子把牛奶洒在了地板上,可以要求他自己拿抹布擦干净,父母不要代劳,让他自己去按照正确的方法把事情做好—弄破了东西要自己去修复,房间乱了要自己收拾......这是让他知道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机会。

  5.选择处罚的方式时要就事论事

  处罚的程度和所犯的错误程度要一致。换句话说,就是不要用同一种方式处罚不同的错误,对迟到、撒谎或者说脏话的处罚方式,应该是不同的。

  要符合一贯的处罚标准,不可与平时灌输给孩子的价值观念相违背。

  6. 剥夺式处罚对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效

  移开孩子喜爱的事物,禁止孩子做他喜欢做的事情,比如看电视、打电子游戏、外出等,会让他意识到自己错误的代价。

  但是要注意,不是所有的活动都可以禁止,比如与孩子人格和健康发展有关的活动,像体育活动、食物等,就不宜禁止。

  教育孩子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父母的智慧,也需要一种定力和绵力,既要能坚持原则坚定立场,又要有正确的教育方式和冷静理性的态度。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