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宝宝为什么爱打妈妈脸?背后真相让人很暖心

生活习惯

2021年11月15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宝妈都对孩子小时候爱打人心有余悸。因为小宝宝下手没轻重,每次都恨恨地打在妈妈脸上,比如打巴掌、抠嘴巴、挖眼睛等等,让妈妈既疼又气,有不少宝妈甚至抬手打回去,让宝宝也感受一下打人的后果。

  那么,宝宝身边那么多人,为什独爱打妈妈脸呢?背后真相让人很暖心。

小宝宝打人,并不真的是“坏”,宝妈要理解

  据美国《心理学前沿杂志》2019 年刊登了的一个实验显示,小宝宝打人是有科学解释的。实验中研究人员找来24个2-6个月大的婴儿,并进行追踪研究,直到他们一岁。

  每次实验,研究人员都会用相同的玩具去接近宝宝,比如额头,比如左右脸颊,同时观察婴儿的反应。结果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婴儿会用手去碰玩具,用手的方式也在“进化”。一开始用小拳头、手背去碰,慢慢就变成用手掌手指去触摸,甚至到后来变成用力去抓。

  不管是轻轻碰、轻轻摸,还是用力抓和打,在小宝宝看来,都是他们“触摸”物体的方式。但是由于宝宝太小,做出触摸的动作,不仅需要触觉、视觉的发育,更需要去借助手部、甚至身体肌肉群的协调,他们还控制不好。当精细动作、大动作都没有发育好的时候,宝宝无法控制自己的力度和速度,自然落在大人身上的手力度就大了。

宝宝独爱打妈妈脸,是因为最喜欢看妈妈的五官

  宝宝用手触摸东西可以,为什么都是对着妈妈打脸、拽头发、扣眼睛呢?

  据相关资料,心理学家Johnson和Morton曾对24个新生儿展开了一场视觉研究。研究人员给小宝宝们展示了几张人脸大小的纸片,一张画着正常的人脸五官,一张打乱了五官,还有一张则完全空白。研究结果发现,新生儿对人脸五官最感兴趣。而且,几个人脸放在一起,宝宝最喜欢的是妈妈的脸,喜欢触摸。然后结合上述原因,宝宝的手没有轻重,触摸就成了“打”了。

  宝妈们,你家宝宝小时候有没有爱打妈妈的“毛病”呢?

  文章来源:亲贝网、丁香医生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