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这样做,辅导熊孩子写作业再也不用“鸡飞狗跳”了

生活习惯

2021年10月29日

  前两天看到了一个让人哭笑不得,但又感同身受的视频。妈妈教孩子写作业的最高境界——母子一起哭。

  提起陪孩子写作业这个话题,可谓老生常谈了。每当辅导作业,家庭的和睦景象也随之荡然无存!甚至朋友圈还曾传出一段子:不写作业,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唔嗷喊叫。也有很多佛系父母发话,既然这么上头,就算了吧,不管了,儿孙自有儿孙福。那么孩子的作业到底该不该陪呢?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Triplett曾设计一个实验,结果证明,在有人旁观的情况下人们工作表现比自己单独进行时更好。虽然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但是对于还在处于被教育初期阶段的娃们,是需要大人引导的,全凭孩子自己悟、自己控制,那几乎是不可能的。就别说孩子,大人不还总是犯拖延症呢。说了这么多还是需要陪呗!对,需要陪,但是得这么陪!

  陪也有陪的“套路”,不能越俎代庖也不能任意妄为,不然就算你花费大把的精力和时间,效果也会适得其反。

陪写作业而不是盯写作业

  有的家长为了防止孩子做作业拖拖拉拉,就搬个小板凳坐在娃旁边,盯着他写,自认为这样效率高。其实这种方式只会带给孩子紧张感、压迫感。况且当你盯着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孩子既失去了自主决定如何写作业、先写哪课作业的自由,同时也失去了独立思考、体验学习的空间,还会让孩子形成依赖感。

  由此看来各种“写作业战争”最根本的原因不在于作业和孩子本身,而是一种好的学习习惯。

  所以比起盯,更好的陪伴方式是,在旁边不打扰。至于写作业的计划、顺序、方式,如果没有大问题,不干扰,可以提建议。

陪写作业而不是帮写作业

  现在家长文化水平都高了,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很容易看出哪里写得不好,哪里写得不对。既然写得不对,哪有眼睁睁地看着孩子写错做错呢?于是乎,不但要说出来,还要让孩子改过来。这也是陪作业的家长血压犹如过山车的高危阶段。其实要因为这个指责孩子,不但知识仍然掌握不了,还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时间长了会让孩子对作业、学习产生抵抗反感,那孩子又怎么会爱上学习呢?家长不妨试试在孩子注意力还在的时候,不评论,最后再看哪个题错了?哪个字写得不是很好。

陪写作业而不是军事管理

  很多人,包括小编自己最初陪孩子写作业,很容易陷入的一个僵局是:明明孩子已经很明显的表现出了专注力分散、情绪抵触、甚至反抗,已经没有办法继续高效学习了,但我们就是不肯退一步,偏要执拗的让娃“坚持”持续不间断的完成。

  其实孩子最初对于写作业这事儿都是兴致勃勃的,他们会带着一种完成老师布置任务的使命感去看待作业,是完成过程中的不顺利(自己的能力不足+父母给予的不愉快压力),让孩子开始抵触这件事。陪写作业的主角不是家长,我们不能逼孩子写作业如我们所愿,而是应该如他们所是。

  陪写作业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稳定好自己的情绪,没有之一。一旦大人发火,就会触发孩子的危机感,压力会在他头脑里拉响警报:妈妈生气了,我该怎么办?一旦安全感危机被触发,他就已经没有办法专注地思考了。

  文章综合:亲贝网 小豆苗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