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满嘴“屎尿屁”,找准原由让您轻松应对“诅咒敏感期”

生活习惯

2021年10月28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孩子3岁左右会进入“诅咒敏感期”,这时的孩子总喜欢不分场合地说一些“屎尿屁”之类的脏话或者明显带有诅咒意味的话,并且是越被制止就越喜欢说。

  那么藏在“诅咒敏感期”背后的心理需求是什么呢?其实是孩子很享受语言带来的力量感。当孩子发现自己说出的一些语言会引起别人的强烈反应,不论是吃惊、大叫还是大笑,或者是马上作出的制止行为,在他们看来都特别有意思。尤其是当说出各种脏话、狠话时,别人的反应最大,所以他就会一直重复说这些话。这就像他们找到了一只橡皮鸭子玩具,只要一捏,鸭子就会发出怪声,他们当然会忍不住不停地去捏。孩子爱说“屎尿屁”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发现在他们的小世界里,这是一个重要的“社交工具”。

  有人会问,那这个问题大人需要干涉吗?我觉得可以分为两种情况来看。在孩子们的认知中,其实并没有“脏”“累”或者“不雅”的概念,大部分时候,他们说这些话,只是觉得好玩。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不用刻意制止,就冷处理,不过多回应,这个时期会自己过去。如果爸妈为此觉得烦恼、尴尬,可以试试用游戏的方法,帮孩子转移注意力。

  当孩子说脏话时,我们可以跟他说:“好吧,你随便说什么都可以,但是如果你敢叫我大胡子小矮人的话,你就是自找麻烦。”孩子一般都会立即挑衅,叫出:“大胡子小矮人!”我们可以接着说:“嘿!你麻烦大了!”然后假装要去抓孩子,追着他跑。这相当于给了孩子一只新的会叫的橡皮鸭子,把他们的注意力从脏话上转移了。还有很多脏话、狠话,之所以不能随便说,是因为我们不希望在公共场合时孩子对着别人说,给人家带来不适,也不希望被人指责说没有教养。所以不如干脆就在家里没有外人的情况下,关起门来,给孩子一个专门的“脏话时间”,让他可以在这个时间里,痛痛快快地说个够。但是一定要提前做好约定,过了这个时间就不能再说脏话了,如果违反,就取消下次的“脏话时间”。孩子一定会玩的乐此不疲。

  另外一种情况是,孩子在说这些话时是带有伤害性或者情绪的,他是在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那么对于家长来说,了解这个诉求是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比如孩子对小伙伴说“你是臭狗屁”,可能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怎么处理矛盾,怎么表达自己的愤怒,这就需要父母及时引导孩子用正确的方式表达。当他用了正确的词,说出美好的语言时,一定要给她一个大大的表扬。如果这些美好的词,也能让孩子看到我们给出的反应,并且还是正向的、愉快的,那相对被我们冷处理的那些不好的话来说,她以后一定会更乐意去多使用这些好词的。

  亲贝网小编提醒各位家长: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要时刻观照自己的言行。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