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检必须要做四维吗?结果可能让你想不到

产检

2020年12月26日

  随着科技的发展,孕检成了每个孕妈必须要做的事情,其中有一项叫四维彩超的,是要在孕26-28周做的。

  其实在做四维彩超之前,孕妈已经做了好几次B超和三维成像,不少孕妈妈都有这样的困惑:什么是B超?什么是彩超?什么是三维彩超?四维彩超?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和区别呢?

  其实,B超、三维和四维检查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今天亲贝网小编就和大家说一说。

  1, B超检查

  B超检查是指通过仪器把胎儿反射的超声波转变成电信号,然后在屏幕上形成黑白影像。因为探头在准妈妈的腹部发出的是扇形超声波,所以我们在显示器上看到的是一个扇形平面的黑白图。

  2,彩超检查

  彩超检查就是在普通B超基础上,把血流部位加上颜色,从而看出心脏、脐带和血管的流向。彩超检查通常用于心脏排畸检查和孕晚期脐带绕颈的观测。

  如果不做彩超检查,普通B超也可以看清孩子有没有心脏畸形和脐带绕颈的情况,只是需要医生花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去观察和判断。

  3, 三维彩超

  孕20-24周时,准妈妈需要进行一次大排畸检查,而大排畸检查最常使用的就是三维彩超。三维B彩超是在彩超的基础上,使用电脑软件对B超图像进行后期加工,使其变得更加立体。

  从医学的角度上而言,三维彩超并不会让检查更有利,也不会有更多的角度,因为它本质上还是那个B超。只不过,三维彩超显得更加高级、更加专业。

  4, 四维彩超

  当孕妈处在孕26-28周的,医生都会建议做四维。因为此时胎宝宝身上的肉变多了,从脸上看更像是婴儿。但因为长了很多肉,宝宝身体挤在子宫内已经不能将细节看得太清楚了。

  此时做四维彩超,更多的是拍下宝宝面部特征,为孩子成长留下纪念。四维彩超最值得称道的地方就是,它拍下的动作比三维B超更有连贯性。

  简单来说,普通B超拍的是黑白图片,彩超拍的是彩色照片,三维彩超是给彩色图片做了3D建模,四维彩超则是在3D建模的基础上加了动画特效。总而言之,普通B超和彩超的区别,就是黑白照片和彩色照片的区别。彩超应用广泛,是因为更容易看清胎儿有没有出现脐带绕颈。

  另外,三维和四维没有根本上的差别,四维彩超比较昂贵,如非必要,亲贝网小编建议孕妇们还是不要做的好。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