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能吃是福”还适合当下社会吗?

0-1岁饮食

2020年11月24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有句老话,能吃是福,大概的意思就是一个孩子吃饭特别给力的话,那么他是一个有福气的孩子。代表了传统的中国思维里,都希望养一个白白胖胖的孩子。

  但是随着现在医学的进步,不少医生也指出了,宝宝体重过重的话,对他的器官发育并不好。

  所以科学的养育一个孩子,并非一定要胖,而是体型要适中。如果孩子吃的太胖,会有什么后果呢?

  身高受到限制

  当孩子的体重超过健康标准后,身体的肌肉和骨骼需要承载的压力会更大。孩子的骨骼和肌肉力量是需要后天不断锻炼才能形成的,越胖的孩子需要的肌肉力量会更大。因此,超重的孩子走路的时间总是会晚一些。除此之外,体重过重还会给关节带来更多的压力,抑制骨骼的发育,影响孩子的身高。

  智力受限

  吃完食物之后,人体的血液纷纷参与消化系统工作,这也是为何人们吃完饭后容易变得慵懒的原因。如果宝宝总是吃太多,身体的血液只顾着消化了,孩子的脑力发育相对迟缓,孩子慢慢就会变得比同龄人要笨一些。

  患上疾病

  肥胖对身体的影响非常多,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纷纷找上门。小的时候就特别胖,长大之后换上这些疾病的风险也会翻倍。

  心理自卑

  肥胖的孩子在小的时候就不容易融入集体,超标的体重让他们的外形看起来不是那么好看。肥胖的孩子往往不是那么自信,这种自卑感可能影响他们的正常交友,即使将来步入社会,也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心理障碍。

  怎样合理控制孩子的体重?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不会出现体重过重的情况,因为母乳分为前奶和后奶,只有孩子吃到后面的时候才能舍入到充足的脂肪。大部分的母乳宝宝,体型都会偏瘦一些。奶粉中的脂肪含量比较稳定,所以奶粉喂养的宝宝一般会胖一些。想让宝宝保持一个良好的体型,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母乳喂养。

  合理饮食作息

  在孩子吃饭的时候,做一些高营养的食物,注意营养均匀和膳食多样化。尽量避免高糖,高热量和高脂肪。平常也可以陪孩子多做一些运动,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这对孩子的抵抗力也有好处。

  文章综合:亲贝网、育儿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