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生完孩子为何像生了一场大病?

坐月子

2020年11月09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不少新手爸爸在升级做爸爸之后都感慨,自己老婆明明只是生了一个孩子,为什么身体虚弱的却像生了一场大病?

  因为怀孕的十个月已经消耗了妈妈体内大部分的营养,导致了妈妈身体体能的下降。而分娩的时候需要经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很多妈妈累得精疲力竭,耗尽了最后一丝力气,才把孩子生了出来。

  体虚乏力

  身体发虚、无力是大多数新妈妈产后最常见的不适症状。分娩时用力、失血过多、疼痛、创伤等,都会导致新妈妈气、血及津液的耗损,即使平时体质再好,产后也会感到虚弱、乏力。

  多汗

  产后,新妈妈需要排出体内积存的大量水分,因此产后出汗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注意,如果出汗过多,同时新妈妈感到口干舌燥,或超过一周仍然出汗不止,则提示存在气虚不能固表的情况。

  头晕目眩

  由于在分娩过程中失血较多,产后血液不能送达脑部,因此新妈妈会感到头晕目眩,有时还会伴有食欲不振、恶心、头疼、发冷等症状。随着气血的逐渐恢复,这些症状一般在产后几天内会慢慢好转,但有时也会持续一段时间。

  产后虚弱的调理窍门

  产后虚弱主要是由于分娩时用力伤气、失血过多造成的,因此产后调养重在补气养血。可以多吃些具有补益气血作用的食物,如羊肉、大枣、红糖、桂圆、核桃、动物内脏等;也可适当服用中药药膳,以帮助新妈妈的身体尽快恢复;可以在中医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党参、黄芪、当归、麦冬、枸杞子等煮粥或煲汤饮用。

  产后补虚小妙方

  浮小麦羊肚汤:将50克浮小麦用纱布包好;200克羊肚洗净,切片。将浮小麦、羊肚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熟,喝汤吃肚片。此方对产后多汗、出汗不止有效。

  黄芪羊肉汤:取羊肉500克,洗净,切片;大枣10枚,洗净;取适量生姜洗净,切片。将羊肉片、大枣、生姜片与黄芪、当归各50克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水,用小火炖烂,吃肉喝汤。此方具有益气补血的作用,可帮助新妈妈恢复元气,尤其适用于产后眩晕。

  来源:育儿手抄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