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这些月子里需要用到的“方子”,值得你收藏

坐月子

2020年11月09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月子坐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产妇的身体健康。很多人为了能够让产妇在月子里更好的调养,都会请来月嫂。月嫂是经过专门培训训练的,能够在产妇的月子里好好的照顾产妇。并且月嫂学习的月子经验多是经过现在科学论证的,讲究的是科学坐月子。

  其实月嫂手里有非常多的月子偏方,而这些方子正是很多家庭请月嫂的关键原因。不过对于一些家庭条件一般的来说,想请月嫂,但是却难以支撑经济负担,不如把这些方子收藏起来吧。

  产后腹痛

  产妇表现为腹痛隐隐,喜温,恶露量少色淡,脉细弱。宜用当归生姜羊肉汤补气养血,温中散寒。

  取当归15克,生姜50克,陈皮10克,羊肉400克。将羊肉切小块放入沸水中焯去血腥后用清水洗净,生姜切片。

  一起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和盐,武火烧开文火炖至肉烂即可食用。

  产后表现为小腹疼痛,恶露淋漓不爽,颜色紫黑有块,脉弦涩有力。宜三七山楂炖鸡,活血化瘀。

  取鸡肉500克,山楂20克,三七50克(捣烂),葱、姜、盐、料酒适量。

  先将鸡肉切块,加入适量清水和盐,炖至肉熟,然后加入三七、山楂、葱、姜、盐、料酒,炖至肉烂。

  产后便秘

  产妇大便干燥数日不解,解时艰涩难下,脉虚细。宜用鸡蛋阿胶小米粥滋阴补血,润肠通便。

  取鸡蛋1个,阿胶6克,小米100克。先将小米放入砂锅加适量水熬成稀粥,把阿胶放入杯中烊化,将鸡蛋打碎调好,然后用热小米粥300毫升冲兑,加入适量蜂蜜即可。

  也可用红薯蜂蜜粥调理,取红薯500克,蜂蜜适量,当归10克,黄芪20克。

  红薯蒸熟捣成泥,当归、黄芪放入砂锅中加水300毫升,煎30分钟,取汁倒入红薯泥中,加适量蜂蜜后,置文火上煨10分钟,调匀即可。

  产后自汗盗汗

  产后汗多,不能自止,动则加剧,脉虚弱。宜用黄芪小麦粥益气健脾,固表止汗。

  取黄芪15克,防风5克,小麦40克,糯米20克。黄芪、小麦先放入砂锅中加水800毫升,小麦炖烂后加入糯米、防风,再炖30分钟即可。

  产后睡中汗出,醒来自止,头晕耳鸣,口燥咽干,脉细数。

  宜用三麦粥养阴益气,生津敛汗,取小麦30克,浮小麦30克,麦冬6克,五味子6克,粳米30克。

  以上原料一起放入砂锅中加水1200毫升,熬成粥状即可。

  产后发热

  产后外感风热之邪,表现为发热恶寒,脉浮数。宜用银花粥疏散风热。取白米50克,银花5克,薄荷5克,饴糖20克。

  先将白米放入砂锅中加水600毫升,熬成稀粥后再放入银花、薄荷、饴糖,再熬10分钟即可。

  产后高热寒战,小腹疼痛拒按,脉数有力。宜用石膏粥清气分实热。取生石膏30克,粳米50克。

  将粳米洗净放入砂锅中,加500毫升,石膏用纱布包裹放入锅中同煮,成粥状时取出纱布包,食用米粥。

  来源:定州月嫂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