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月子里的日常生活起居问题,这篇帖子就够了

坐月子

2020年11月06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坐月子可是一个女人一生中重要的一件大事。生完孩子之后,产妇身体虚弱,如果稍有不慎吹风受寒,那么只有可能落下病根。但是按照传统坐月子的习俗,也有可能导致产妇身体遭受细菌感染。那么月子里面产妇的日常生活起居,应该怎么样去照料呢?

  产妇居住的房间应朝阳、舒适、空气清新。每天通风1—2次,每次30分钟。温度、湿度合适。室温在22—24℃,如果温度过高,适当使用空调,但空调的风不可以直接吹到产妇。产妇应穿长袖衣和长裤,最好还穿上袜子,穿软底拖鞋。室内不要放过多花卉、不养宠物。

  产妇衣物的选择及清洁产妇在产前应选择宽松肥大、柔软舒适、样式简单大方、薄厚适中的纯棉衣物。及时清洗换下的衣服,内衣和外衣分开洗,大人衣服和宝宝衣服分开洗,清洗后及时晾干并整齐收纳。

  产妇的个人卫生每天温水刷牙1—2次,可选用软毛牙刷轻揉地刷动。每次吃过东西后,应当用温开水漱口。产妇坐月子期间不可碰冷水,以防受凉或产生酸痛的现象。经常梳头、洗头、洗脚、清洁会阴,勤换洗内衣裤,保持皮肤清洁。洗头时不能用吹干机吹干头发,可用干毛巾擦干,头发干透再睡觉。评估伤口长好以后就可以洗澡了,洗澡以淋雨为宜,时间不超过15分钟,需要有人陪同。室温26—28℃左右,水温45℃。

  产后活动正常分娩的产妇在产后12小时后下床走动。刨腹产尿管拔除以后下床活动,适当活动与合理的运动有助于产妇康复。但要避免下蹲及增加腹压的劳动。产褥期内避免提重物及久蹲,防止子宫脱垂。产褥期内禁止夫妻生活。

  来源:宝贝公开课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