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喝水不宜过多,要预防水中毒

0-1岁饮食

2020年10月30日

  前不久,亲贝网小编看到有一个新闻,美国一对年轻夫妻,为了减少母乳喂养的频率,喂水给两个月的孩子,刚开始的确达到了目的,但过不久,他们发现孩子开始嗜睡、呕吐,去医院检查后是喂水过度出现“水中毒”,最终,孩子抢救无效不幸夭折,这对夫妻也被逮捕了……

  在孩子喝水的问题上,不少家长容易进入误区,孩子要喝多少水,怎么喝水,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标准。

  “水中毒”在6个月以内的婴儿中极易出现,症状包括嗜睡、不安、厌食、呕吐、体温降低等,甚至出现全身性痉挛、昏迷的现象,严重可致脑损伤甚至死亡。

  保障孩子饮水的摄入量能够促进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还有助于身体排毒,减轻肝肾的负担,对孩子身体的好处显而易见。

  并且喝水不仅要保证“量”,也要保证“质”哦,饮用安全健康的水,才能对孩子的身体有所增益。

  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们注意:多喝水≠拼命喝水、多喝水≠排毒,饮水量超过肾脏的可承受范围,可能带来危险。

  2

  孩子大量出汗后需要大量补水?

  很多宝爸妈都知道,出汗要补水,但前提是孩子出汗不是特别多。有时候孩子在外面疯跑疯玩回来,就跟用汗洗了个澡一样。

  这个时候可千万要注意补水的事情,很多宝爸宝妈都不知道,如果孩子大量出汗,只补水反而对身体不利。

  因为大量出汗流失的不只是水,还有钠、钾等很多电解质。单纯地只补水,不补电解质,就会让孩子体内的电解质进一步紊乱。

  同时大量喂水,还会冲淡胃液,还会影响孩子的消化功能。

  因此,正确的做法是:不要让孩子猛喝大量水,要补“口服补液盐”,平衡孩子体内的电解质。

  3

  糖水、果汁、饮料,孩子喝了就是补水?

  要说起“水”的种类,那可太多了,不少家长认为孩子不爱喝水,那就糖水、果汁做替换,甚至汤水、饮料都安排上!

  但只要孩子喝了这些,就等于补足水了吗?非也!

  1.隔夜水、果汁、饮料不宜喝

  隔夜水能否喝取决于“夜”的长短,放置太长时间的水不建议喝。

  大一点的孩子可以饮用稀释3-5倍后的果汁,但也不建议天天喝哦。

  而饮料的话,就更不能选择了,饮料里的添加剂更多,虽然偶尔尝尝新鲜还行,不会对孩子身体造成影响,但还是不建议长期喝哦。

  2.矿泉水、生水、阴阳水不能喝

  矿泉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为了保护孩子尚未发育成熟的肾脏,3岁以下孩子不要喝,3岁以上孩子也不建议长期饮用。

  生水中含有大量细菌病毒以及消毒剂,孩子喝了可能会产生腹泻等不良症状。同样,也不能将未经煮开的生水兑到开水中做成阴阳水给孩子喝。

  3. 凉白开、纯净水放心喝

  凉白开卫生解渴,微量元素与矿物质相对适宜最适合孩子饮用。纯净水无任何杂质,孩子可通过其他食物补充微量元素。

  但这里就容易出现一个家长们都忽略的问题——水质。被污染的水中,可能会含有化合物、有机毒物等,这些物质不但会威胁水生生物的生命,也会影响饮用水源,这样的水变成饮用水后会强烈影响饮水健康,尤其是对孩子的伤害,更大!

  可能不少家长都认为,现在都是自来水,自来水是符合符合国家标准的,但不要忽略了,经过漫长的管道、塔箱到达用户居民楼后,水中的细菌指标、总铁、色度、浊度、有机物都有极大的可能超标,水质不良将直接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

  小朋友都属高风险人群,或称敏感人群。婴幼儿、青少年体内含水量高于成年人,单位体重接触水机会多,一旦水受到污染,接触水中化学污染物机会多,对化学污染物的吸收率高。

  信息来源:科学家庭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