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这些坐月子的规矩,你还在遵守吗?

坐月子

2020年10月30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中国人有坐月子的习俗。因为中国人认为妈妈在生完孩子之后,身体出现了重大的亏空。所以需要一个月的仔细调养,补充身体的能量才能让妈妈满血复活。

  但是随着现在科学研究表明,很多坐月子的旧习俗已经不适应当代社会了。那些旧社会由于生活条件简陋,保留下来的月子习俗,可能正在伤害着年间宝妈的身体。今天就和大家盘点一些,那些不合适的坐月子习俗,准妈妈们,快转给你的家人看吧!

  坐月子不能洗澡、洗头

  老人家认为,坐月子最忌讳的就是洗澡和洗头。他们看来,这样会让产妇受到风寒,出了月子后会落下头疼、全身疼的毛病。这些已经是十分陈旧的观念,但如今即便月子期洗澡洗头,也能有很好的保护措施。

  建议产后十天开始洗澡、洗头,如果有伤口的话,要等身体恢复好才行。要注意洗澡洗头的温度和频率,切忌用凉水洗,保证合适洗澡的室内温度和水温,不要过于频繁,一周洗一到两次即可。

  坐月子不能受累着凉,要静养

  根据现代的医学研究表明,产后长时间卧床,对产妇的身体恢复是弊大于利。

  在传统认知中,所谓的坐月子,真的要足不出户地“坐”上一个月,各种家务活都不能干,怕受累;家里门窗紧闭,不能吹风受凉,甚至在炎热的夏天,产妇也要捂得严严实实。

  长时间生活在不通风透气的环境下,不利于产妇和宝宝的健康,会滋生细菌。虽然讲究月子期要静养,但产妇可以做点量力而行的活动。可以开窗吹风或者空调,但不要时间太久或者直直地对着人吹。

  坐月子不能饿着自己,要多补

  女人生产过后,仿佛“元气大伤”一般,坐月子要保证身体恢复和母乳喂养,所以很多人固有的认知是:坐月子千万不能饿着,身体要大补。因此,一日三餐喝老母鸡汤、猪蹄汤等大补浓汤,这是常有的事,但其实非常不科学。

  如今的生活水平提高,日常餐桌饮食已经能够满足产妇的营养需求。给产妇补充营养固然没错,同时要遵循荤素搭配、粗细粮均衡、少食多餐的原则,吃得太多会造成营养过剩,对产妇的形体恢复不利。

  坐月子不能看书、看电视、玩手机

  家里人伺候月子时,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劝告“不许看书”“别老看电视玩手机”。老人害怕这些行为,会伤害到产妇的眼睛,造成眼睛疲劳使视力下降,从而影响到身体的恢复。

  其实,这样的说法毫无科学依据,月子期看书、看电视、玩手机这些行为,和普通情况下影响没有差别。只不过,产妇调养自己和照顾宝宝已经非常辛苦,要是再分神到这些娱乐上面,确实会加重疲劳。

  来源:孕妈咪育儿经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