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过敏怎么办?如何纠正宝宝不良习惯?

生活习惯

2020年10月29日

  第19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之“做‘七会’合格家长”科学育儿指导立体化专题宣传周“专家在线问答”特别版块,教育、心理、医学三大领域专家在线答疑。本次活动中收到了许多家长的提问:秋季过敏,该如何为宝宝做好防护?如何读懂宝宝行为语言?怎样给予宝宝高质量的亲子陪伴?针对家长关心的问题,专家们也提供专业科学的建议。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实时参与前两次问答的家长,如果你家宝宝也遇到类似问题,可阅览本文了解相关内容。

  这里特别提请各位宝爸宝妈注意:“做‘七会’合格家长”科学育儿指导立体化专题宣传周活动特别版块 “专家在线问答”目前仍在进行中!今天中午12:00-13:00,上海市托幼协会秘书长、上海市特级教师胡育将与您在线相约。此次问答活动围绕主题“如何给宝宝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开展,有需要的家长们不要再错过啦!

  以下是上两次在线问答咨询的内容节选,供各位家长查阅参考。

  以下内容整理自“上海科学育儿指导”官网专家问答库。

  宝宝秋季过敏如何防治?

  段娅莉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童保健联盟特聘顾问

  主任医师

  Q1:我儿子做了过敏源测试,结果对鸡蛋黄、鸡蛋白、牛奶、小麦、黄豆、牛羊肉、尘螨等好多东西都过敏,他经常发喘息性支气管炎,是不是以后这些食物他都不能吃了?

  段娅莉:

  目前治疗食物过敏,唯一有效的措施就是严格避免特定食物抗原的摄入,所以在治疗过程中,像你孩子三岁了,还是要完全回避过敏性的食物,这是目前治疗食物过敏唯一有效的方法。但随着孩子年龄增大,你可以稍微做一些尝试,选择一种以前过敏的食物,少量给一点并且仔细观察他。如果出现过敏,立马停止,如果没有过敏,可以逐渐的增加量,一种一种的来。

  Q2:专家您好,我家宝宝今年夏天得了过敏性寻麻疹,目前经常反复发作,还未找到过敏原,滴抗过敏药物能够控制,但停药后还是会再次发作。请问如何有效治疗,家中应如何护理和预防?

  段娅莉:

  还是要积极寻找过敏源,比如食物药物、植物冷水感染等等,一定要仔细观察。另外,可以到医院通过检查来寻找过敏源。对荨麻疹的治疗还是要根据临床医生的建议,一般使用抗组胺药,但是彻底治疗目前还是比较困难,主要还是要远离过敏源。

  如何纠正宝宝不良习惯?

  丁昀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研究员

  中学高级教师

  Q1:我女儿两岁半了,最近开始对电子产品表现出强烈兴趣,看见妈妈要看妈妈的手机,看见爸爸要看爸爸的手机,要不就看奶奶的手机。每次都说“我只看一遍,就一遍!”可拿给她后,10分钟内就很难再拿回来了。我怕她眼睛不好,买了投影仪,有时候吃完晚饭让她看半小时动画片。但是我感觉每天都在斗智斗勇,就为了不让她看手机。不知道怎么建立这方面的规则?

  丁昀:

  建立规则这件事,需要全家人目标一致、举措到位。幼儿使用电子产品的问题,在目前的环境下非常突出。虽然许多人认识到电子产品对儿童发展的消极影响,但是在具体生活中,有相当部分的成年人为了自己育儿轻松,主动把电子产品当成孩子的保姆;然而在另一个场景下,他们又开始和孩子“斗智斗勇”。这样的不一致,容易造成孩子的困惑,让他们不能明确清楚行为的边界。

  所以,对于这个问题,可以先在家庭内讨论形成共识。一旦形成统一的意见,就在日常生活中严格执行。家长需要考虑的是:自身有没有做好示范?比如有没有躺在床上,没有节制玩游戏?当孩子需要和你互动的时候,有没有惦记手机心不在焉?祖辈老人接娃放学以后,怎么安排好休息和娱乐时间,比如明确好,忙于家务时能不能放任孩子玩手机、看电视?如果能够制定出共同适用的规则,所有人严格执行,那么孩子的规则建立问题自然也能得到解决。

  Q2:我家孩子(男孩)刚上幼儿小班,在学校里喜欢把玩具倒在地上,扔玩具,在家里生气的时候也会扔玩具,跟他说玩具不是用来扔的,好像没用,怎样帮助他改掉这个习惯?

  丁昀:

  儿童的行为自有他的道理,但不能简单地把它和不良行为联结起来。

  小班的幼儿年龄大约3-4岁,处在这个阶段的儿童喜欢破坏行为,其中就包括推倒玩具。从心理发展的角度,玩具是他们和真实世界之间的媒介,通过破坏、推倒、撕开之类的行为,满足的是他们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也起到了舒缓情绪的作用。所以在早期教育研究中,研究者还会特地设置一些场景,提供给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进行破坏行为的机会。比如,可以让他们用手指捅开洞洞、撕纸、把积木塔推倒等。随着儿童日益成熟,这样的行为会被更加主动的建构行为取代。

  当然,另一方面,家长也要注意,不能让孩子把推倒等破坏行为和消极情绪联系起来。当发现孩子出现负面情绪的时候,家长尤其要及时转移孩子的情绪,也可以演示正确表达情绪的语言或动作,如倾诉、或用绘画涂写等方式宣泄等等。作为家长自己,在和配偶争吵时,砸东西、摔东西就是错误的示范,这类行为也要在孩子面前严格禁止,避免孩子“有样学样”,对他造成不良的影响。

  信息来源:上海科学育儿指导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