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和孩子分房睡,家长需要注意哪些?

生活习惯

2020年10月26日

  宝宝出生后,为了方便照顾都是跟父母在一个房间一张床上睡觉,等长大一些之后还是跟孩子在一个房间睡觉。

  很多家长也知道给孩子分房睡的重要性, 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家长们就必须要让孩子们独立睡觉,这其实也是培养孩子独立办法之一。家长们却对分房时间很纠结,因为专家们的说法不一。

  按照儿童xing教育专家胡萍的说法,孩子一两岁就得分房睡,而钱志亮教授说,分房睡得看分娩方式,男孩女孩也各有不同,剖腹产男孩到了八九岁再分也不迟。

  虽然知道要让孩子独立睡觉,但是具体要在孩子多大的时候独立睡觉?怎么去培养孩子独立睡觉的习惯?这些问题都会让家长们头疼不已。

         今天亲贝网小编就来和大家说说如何和孩子分房睡的问题。

  part 1

  孩子分房睡的时间

  3岁前不建议分房睡

  不到3岁的孩子,还没有独立生存的能力,此时分开睡会使其缺乏安全感,长大后易出现缺乏自信和安全感、疑心重、缺乏信任等问题。

  3~5岁试着分房睡

  从孩子断奶、独自睡觉、上幼儿园,到将来远家求学、成家立业,每一次小别离、大别离,都让做父母的,既高兴又不舍。

  孩子自己睡觉,是母子经历的一次有特殊意义的别离,这意味着孩子从依赖开始走向独立。

  5岁左右开始分房睡

  4~6岁是孩子的性蕾期,是性心理发展的特殊阶段,也是确立自身性别认同的基础。这3年是与孩子分开睡的好时机。

  过晚分房睡,会导致孩子性心理停滞在此阶段,成年后可能患上某些精神或心理问题,如各种焦虑障碍、性心理障碍、适应性障碍等。

  part 2

  孩子分房睡的几个信号

  夜里可以起床自己上厕所

  孩子在晚上不知道上厕所就证明孩子在在生理上需要家长的帮助,在心理上也特别依赖家长。

  从这样的情况来看,分房睡的时机并没有到,强迫孩子和他们分开睡只会伤害到孩子。

  夜里可以起床自己上厕所,是可以和孩子分房睡的标志之一。

  孩子不需要哄睡

  估计很多家长都对哄孩子睡觉这件事终身难忘,孩子并不像大人那样,入了夜就困了想睡。

  孩子的精力非常旺盛,也没有夜里乖乖睡觉的习惯。

  如果孩子没有养成入夜就睡的习惯,睡觉也是家长绞尽脑汁地哄睡,就别指望跟孩子分房睡了。

  因为,这个时候的孩子睡觉还离不开家长。强行分房睡,只会让孩子夜里多哭闹几次,全家人都别想睡好觉。

  有了性别意识

  当孩子有了性意识时,也会伴随着强烈的好奇心,如果还和父母睡在一个床上,难免会有身体的接触。

  孩子可能会偷偷地探查着父母的亲密关系,这个时候再不分房睡就晚了。

  自己提出分房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对父母的依赖会慢慢减弱。

  如果孩子的独立性强,想要自己的私密空间,而自己提出要分房睡,家长正好就可以顺水推舟,培养宝宝的独立性。

  part 3

  如何引导孩子分房睡

  从分床不分房开始

  太着急让孩子自己一个人睡的时候会缺乏安全感,容易产生恐惧。

  妈妈一开始可以通过分床不分房的方法,让孩子慢慢适应和过渡。

  不要锁房门

  如果条件允许,妈妈睡觉时可打开门,让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以便随时观察孩子的情况。

  即使不能这样做,妈妈睡觉时也不要反锁房门,让孩子睡得更安心。

  和孩子一起布置房间与床铺

  一下子让孩子到新的房间单独睡觉,可能会让他们陌生和不安。

  妈妈可以将孩子平时玩的玩具布置在房间内,铺上孩子平时用的被褥,有熟悉小事物的陪伴可消除孤独感,更利于孩子入睡。

  睡前在孩子房间陪伴入睡、讲故事

  妈妈睡觉前,最好在孩子房间陪伴,给孩子讲讲故事、玩玩小游戏、说说悄悄话。

  让孩子感觉即使分房了,妈妈还是那个疼爱自己的妈妈,自己还是那个被爱着的孩子,更利于他们接受跟妈妈分开睡的事实。

  给孩子固定睡觉时间

  平时固定孩子上床睡觉的时间,让孩子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

  入睡前记得尿尿,以避免孩子半夜醒来增加恐惧感。

  睡觉前不要打骂孩子,也不要让他们看过于剧烈的电视或游戏,保持平和的情绪,孩子会睡得更好。

  与孩子进行约定

  对于分房睡,妈妈可以提前与孩子做个约定,比如孩子生病、难过的时候,可以回来跟妈妈一起睡,平时都要遵守这个规矩。

  没有特殊情况不能犯规,否则如果妈妈由于心软屡屡犯规,会导致越分越不能分的后果。

  允许孩子的脆弱

  遇到特殊情况时,比如打雷、下雨,孩子害怕想要和父母一起睡,妈妈也不要拒绝,要允许孩子偶尔的脆弱。

  家长们切记,和孩子分开睡,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不要操之过急,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弹性,有温度,最重要的,是保持好你们的亲子关系。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