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带孙不是老人生活的全部 要活出自己的精彩

3-6岁饮食

2020年10月14日

  “在带外孙子的过程中,我也活出了我的精彩”

  中国有很多漂泊的群体,有京漂、海漂、南漂……其实,还有一个漂泊的群体,就是“老漂”。据《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数据显示,我国流动人口大约2.47亿,老人近1800万,占全国流动人口的7.2%;其中专程照顾晚辈比例高达43%,与子女团聚养老的占25%。记得《健康时报》刊登了网上流传的一段顺口溜:

  是主人吗?说了不算!

  是客人吗?啥都要干!

  是保姆吗?一分不赚!

  是志愿者吗?没人点赞!还要倒贴,这都不算!

  也有的隔代人说:

  带孙烦,带孙难,带孙不能外出玩;

  带孙苦,带孙累,带孙还没辛苦费。

  这么苦,这么累,我们为什么还要带孙呢?因为血缘,因为爱,这就是最好的回答。虽然上述的顺口溜散发着一些负面情绪,但是同时也显示了老人带孙辈的不容易和心酸。甚至有的老人背井离乡,与老伴儿分居两地。《生命时报》曾刊登过一篇名为《带孙焦虑,你有多少》的文章。文章中提出:

  儿孙承欢本是天伦之乐,但为何身心俱疲?因为这些老人有“回不去的家乡”“躲不掉的矛盾”和“下不去的血压”。

  细想一下,我就是属于背井离乡,与老伴儿分居两地。

  为了我的独生女儿,为了女儿的事业发展,我不得不在60来岁和老伴儿分开,来到陌生的上海帮助女儿、女婿照顾孙辈。这一照顾就像前面我说的“像一贴狗皮膏药,贴上就揭不下来了”。就这样,在上海我一待就是15年。孩子没有上学时,我还能带孩子经常回北京,看看北京的老朋友,和老伴儿团聚。孩子一上学,我也只能等孩子们放寒暑假才能回北京。有的时候累了,想一想在北京时的舒适生活:早晚我和老伴儿遛一趟公园,不但锻炼了身体,也是和老伴儿沟通交流的好时机;回到家里吃完饭,我和老伴儿各干各的工作;老伴儿还在工作,工作之余他还做了我们小区的业委会主任,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一想到从前的生活,就增添了我对当前的烦恼,尤其是与女儿、女婿在家务事上、在教育孩子上产生了分歧,更增添了我的烦恼。我又想:既然帮助女儿带孩子是不得已的选择,为什么不去想积极的一面?为什么不在带孩子的辛苦中努力活出自己的风采来?

  《黄帝内经》中写道:“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说的就是形体和精神要协调,精神生活的满足对身体健康十分重要。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埃里克森研究后得出结论:“有目标感的老人,生存意识更加明显,健康管理更加有序。”因此,我认为如果老人退休后有工作,会更有存在感,更有目标和成就感。由于自然规律,每个人都要步入晚年,这是无法避免的。但是老人可以通过学习以及参与社会活动,减少精神和心理上衰老的状态,追求和认知社会的新鲜事物;让自己的思维依然活跃起来,让生命之树释放出蓬勃的活力。因此,退休的老人不要闷在家里,走出家务的束缚,在为子女操劳之余,能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面积极学习,让自己“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心情自然舒畅,充满了自信,影响健康的不良情绪也会消散。

  正因为我想通了如何在女儿家更积极地去拥抱生活,在照顾两个外孙子的日子里,利用我的专业优势活出了晚年生活的精彩。

  坚持在新浪育儿频道以及新浪微博上开展科学育儿的普及工作——每天上网与全国各地的家长就育儿问题进行交流,为家长们答疑解惑,为此也迫使我必须学习新的专业知识,不能误导家长。

  2013年,我的新浪微博点击率超过9亿次,为中国育儿专业大V之冠军。2014年,新浪微博点击率超过15亿多次,2015年又达到21亿次以上,再次获得新浪“最受网友喜爱作者奖”和新浪“伴随成长专家成就奖”。2016年,荣获“新浪微博育儿V影响力No.1”。2017年,获得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贡献奖”和微博“2017年母婴最具推动力育儿大V奖”。2018年,我又获得新浪育儿、新浪微博“2018十大影响力母婴育儿大V奖”,以及爱奇艺、百度宝贝知道颁发的奖项。

  同时,在这15年隔辈育儿生活中,我还利用周末的时间,到全国各地举办科学育儿公益讲座,尤其是2014年作为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和孩子共同成长”大型公益活动的特邀专家,走遍了全国40个省(市、地区)进行公益巡讲。也正因为在公益事业上的奉献,在2014年由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与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共同主办的“百名传承好家风的好妈好爸”评选活动中荣获“中国百佳传承好家风的好妈好爸”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全球儿童安全组织授予的专家荣誉证书;因对中国儿童少年教育福利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而被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授予专家荣誉证书,并获得新浪育儿“2015年中国儿童公益践行奖”。2016年,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聘为特邀专家,开始了全国公益巡讲,仅在2017年就完成了全国34场讲座,2018年完成44场,2019年完成50场。

  退休20年来,除了应邀给一些育儿杂志撰稿外,我还出版了多套育儿书籍,如《您育儿的方法正确吗》《从新手到育儿专家》《育儿路上答疑解惑》《张思莱育儿手记》《张思莱谈育儿那点事儿》《张思莱育儿微访谈》以及《张思莱科学育儿全典》。最让我感到自豪的是,《张思莱科学育儿全典》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向全社会推荐阅读,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其获奖通知分别发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上。

  同时,为了向家长和孩子更好地普及科学育儿及成长知识,我又出版了一套“张思莱儿童健康绘本”。没有想到的是,这套绘本刚一出版就向印度、韩国等输出了版权,2019年又获得第三十一届“北方十省市(区)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可以说,在隔代育儿过程中,正因为有了养育外孙子的亲身体验,再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才让我的作品更接地气、更能联系实际,家长才觉得我写的书更实用。为此,我的作品分别获得了2015~2019年历年的新浪育儿网友喜爱图书作者奖。

  我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向他们学习互联网上的各种知识,也像年轻人一样追求网络上一些时髦的知识。我也懂得“蓝瘦香菇”“洪荒之力”“打酱油”“圈粉”“硬核”“拔草”等时髦的网络语言,和年轻的爸爸妈妈交流起来更为方便,也更能打成一片。因为这些年有了奋斗的目标、有了这些追求,促使我在精神上和心理上不衰老、不倦怠,也葆有了年轻人的心态。为了更好地宣传科学育儿理念,我不但在微博上与全国的家长沟通,还建立了自己的微信群。在2014年我又开辟了一个公益项目——创建了名为“张思莱医师”的微信公众号,发布高品质的育儿原创内容和进行答疑互动,不到一年时间就吸引了近30万年轻父母关注。至今平台已经运营6年多了,有了将近百万的粉丝,粉丝量在中国医生个人微信公众号名列前茅。我发布的很多文章点击量都达到10万人次以上,最高达30万点击量,网友活跃度非常高。为此,我的微信公众平台又在2017年和2018年荣获“克劳锐最具影响力母婴亲子自媒体”年度大奖。

  每当在公益讲座上看到家长聚精会神地听课,讲课结束后家长回予我经久不息的鼓掌感谢时,我就感到自己仍是一个被社会承认的、有用的育儿专家!当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们关心地对我说,“张老师,这样频繁的公益讲座,您累不累呀?可千万不要累着”时,我回答:“我不累,而且非常愉快!我很享受讲课后家长们一次次鼓掌对我的鼓励。特别是看到网络上有家长一次次地强烈表达希望我去他们那个地方讲课以及回复听课后的感谢之言,这些都激励我必须将科学育儿公益巡讲进行下去,直到有一天我走不动了为止。”在带外孙子的过程中,我也活出了我的精彩!感觉比在医院上班时作出的贡献更大了!社会影响力也更大了!

  老人一定要学习新的知识,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希望现在的老人不仅关心自己的衣食住行、医疗健康等,拥有“老有所养”的生活保障,也应该将“老有所学”逐渐提上生活日程来,争取做到“老有所为”。

  隔代人绝不能以家务事多,照顾孙辈没有时间为借口而拒绝或者较少走出家门,将自己困在家中,尤其是“老漂族”更要注意这个问题。这样做会让我们这些日渐衰老的隔代人更容易过早发生认知功能减退,而且由于社交活动少、结交新朋友少,也更容易发生老年抑郁症。同时,由于缺少运动,还会导致全身肌肉严重退化;尤其是四肢骨骼肌流失得更快,骨质疏松来得更快,这样更容易发生骨折。而且,一旦发生骨折,很难恢复正常。再者,骨质疏松也会使我们的躯干佝偻弯曲,老态龙钟。这样的隔代人更容易生病。一旦生病不但给儿女们添加负担,而且自己也受罪,尤其是长期卧床的老人逐渐就会失能!到那时,我们再后悔就晚了。

  衷心劝告老人们:要对当前文化、科技、娱乐等新知识、新事物积极关注。当前,网络飞速发展,知识不断更新,老人一定要学习新的知识,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例如,最现实的一个新事物就是智能手机。现在无论网购、亲朋好友的联系都离不开智能手机。可是很多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因此与亲朋好友联系就十分困难,使得自己的生活圈很狭小,以至于思想完全禁锢在旧有的小圈子里。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对于一些老人来说困难重重,他们拿起智能手机无从下手。以前使用智能手机输入信息需要会汉语拼音,但我们那个年代是没有汉语拼音的,我就是从五笔字型打字开始,后来重新学习汉语拼音的。现在智能手机已经发展到可以直接书写汉字或者语音转化文字了。使用智能手机是老人应该学习掌握的一个新本领,老人应该再一次当学生;可以让儿女们教你,如果孙辈已经上学,也可以向孙辈学习。当然如果老年大学有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使用课程就更好了,学会了就可以上网微信或视频聊天了,老人的生活圈就扩大了,接受新知识的范围也扩大了,而不是将自己封闭在小小的家庭圈中。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更好地融入现实社会中去,让自己的心态更加年轻。不停地用大脑,使得大脑更加活跃,还有利于延迟大脑功能的衰退。

  对于隔代带孩子的老人,更应该积极学习科学育儿知识。现在,不但有各种网络视频或者音频的科学育儿讲座,而且还有很多科学育儿的书籍可供学习。对于各种科学育儿的讲座,不但要积极参加,而且也要多向周围的老人宣传科学育儿知识,不做因循守旧的顽固老人。

  很多人年轻时由于工作繁忙,顾不上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现在不妨利用退休后的空闲时间,去做自己当初感兴趣的事情,让自己不留遗憾。例如,利用带孩子的空闲去上老年大学,学习各种科学知识不断充实自己;喜欢烹饪的老人可以学习食品制作;喜欢编织和裁剪技能的老人可以去上相关技能的学习班;如果自己年轻时喜欢唱歌跳舞,不妨参加一些合唱团或者舞蹈队,不但可以结交新朋友,还使自己身体更健康、心态更年轻;喜欢时装、爱打扮自己的时尚老人,不妨去健身或参加老年时装模特队;喜欢摄影的老人可以到老年大学学习摄影,在带孩子外出活动时,孩子就是你最好的模特,用相机去捕捉你可爱孙辈的瞬间影像——这也是孩子一生最珍贵的童年瞬间;喜欢写作的,不妨将你养育孙辈的经过、感想、教训每天记录下来,将来留给孙辈,让他长大后看看祖辈为他付出的心血以及自己小的时候种种可爱的表现,这会成为留给孩子终生的礼物。

  我就是利用每天空闲的时间给两个外孙写成长日记,已经记满了好几个大日记本。后来我就根据自己的记录以及自己的专业知识编写了《张思莱育儿手记》。当初这套书影响非常大,不断地加印来满足读者的需要,在当当网的好评率达到99.9%。

  有的读者留言:

  张大夫的书深入浅出,用自己外孙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告诉新手妈妈们在遇到类似状况的时候该怎么做。我总是参照上面的方法、观念,以及自己想不到的育儿方法来养育自己的宝宝。这套书对我很有用,非常喜欢。

  也有的读者留言:

  书拿到手立刻开始读了,写得非常通俗易懂,涵盖了很多在孕期和养育宝宝过程中大家会遇到的问题。对我和老公,尤其是即将要帮我们带孩子的父母帮助很大。我如今已经怀孕5个月了,提前学习,以免将来临时抱佛脚。

  我记得在与张恒(在古装电视剧《还珠格格》中饰演塞娅公主)拍摄《拜托了妈妈》电视节目时,她对我说:

  当我孩子长到某个月时,我就看您的书(指《张思莱育儿手记》)中下一个月孩子应该达到什么样的发育水平、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提前做好思想准备,做到养育孩子心中有数。这套书对我养育孩子帮助很大。

我的大外孙子今年看到这些日记本,感慨地说:“姥姥,我要留着这些日记本,这是姥姥当年养育我们的心血结晶!也是我终生难忘的礼物!”

  来源:选自《隔代育儿不是那么简单:我的隔代育儿生活》,由中国妇女出版社授权发布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