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要避开管教方面的这几种常见误区,不然会耽误孩子成长

生活习惯

2020年10月10日

  在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快乐教育理论甚嚣尘上,非常流行,也很得父母的心。受快乐教育理论影响,一些家长喜欢无原则地表扬自己的孩子。结果,孩子们缺乏自我认知,太看重别人的评价。有些父母则对孩子包办一切,不让孩子做任何事情。这种过度的保护会导致儿童缺乏独立的生活能力,缺乏自信,优柔寡断,甚至缺乏道德感和责任感……

  实际上,育儿的事情不能怪孩子,父母身上如果在管教方面存在这几种常见误区,那肯定会耽误孩子的成长的。

  一、爸爸妈妈的教育观念不统一。

  对于大多数父母而言,在教育子女的观念方面或多或少存在差异。由于缺乏沟通,许多父母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不统一,甚至在子女面前公开争吵起来。这种现象的直接危害在于,会使儿童感到不安全和不知所措。

  因此,父母在孩子面前应该注意保持共识,教育观念一致,不要有冲突。因为意见分歧会使孩子无所适从,并且他们学会钻空子、不服从,无论如何,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

  二、对孩子过度表扬或批评。

  适当的称赞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受快乐教育理论影响的父母,经常喜欢无原则地称赞孩子。结果,孩子们缺乏自我认知,常常过分看重他人的评价,希望自己所做的每件事都受到称赞,不然会拒绝去做。

  三、对孩子过分保护或过高标准。

  有些父母对孩子包办一切,拒绝让孩子做任何事情。这种过度的保护,会导致孩子缺乏独立生活能力,变得不自信,优柔寡断,甚至缺乏责任感。

  另外,一些父母总是主观地否定自己的孩子,总是喜欢将别人家的孩子与自家孩子进行比较,甚至使用过高的标准来要求孩子。从长远来看,孩子的热情和信心将被扼杀,使儿童感到自己很无能,自尊和信心被无情地摧毁。

  四、爸爸妈妈太过民主。

  许多父母非常重视家庭教育中的“民主”管理。不论大事小事,都希望被孩子认可。结果,孩子不但没学到道理,还被宠坏了。原因是孩子缺乏足够的经验和判断力,他们需要在生活的许多方面依靠父母的指导。如果父母太民主了,很容易宠坏自己的孩子,使他们变得固执,任性,随心所欲。

  亲贝网小编认为,对于年龄较大的孩子,可以通过讲道理来说服,而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强制性教育管理仍然是必不可少的。孩子成长过程必然会经历阵痛,太过一帆风顺是教育不出优秀的孩子的。

  信息来源:长脖子爸比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