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面对孩子的攻击性 家长应该如何做

生活习惯

2020年10月10日

  亲贝网小编家的宝宝最近很容易生气,发脾气的时候会对大人扑打一番,有时候捏我的脸蛋还是很疼的。

  亲贝网小编知道很多孩子在2岁半以后都会有这样的攻击性,家长们要么遏制,要么惊慌失措。那么这时候如何做才是正确的呢?

  其实,孩子能够表达攻击性,这本身就不是坏事。你甚至应该高兴才对。

  4

  面对孩子的攻击性,

  我们能做什么

  1、让孩子表达

  在攻击性不会对孩子或者他人的人身造成伤害的前提下,不要遏制孩子的攻击性。

  因为,一旦遏制孩子攻击性的表达,孩子的攻击性很可能会由指向外界转为指向自身。

  比较轻的结果,比如,有的孩子有啃咬自己指甲的行为;比较重的,比如,孩子会自闭、抑郁。

  任何一个放弃表达自己的人,都是经历了无数次努力表达后彻骨的绝望。

  2、积极共情,看到和接纳孩子的攻击性

  无论我们是否能理解孩子有攻击性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第一步,我们都要先接纳孩子。而不是给孩子贴上一个“坏孩子”“不听话”或者“不懂事”的标签。

  有个孩子三岁时,妈妈生了弟弟,因为妈妈一个人照顾不来两个孩子,于是,就把三岁的他放到了爷爷奶奶家,并且在爷爷奶奶家附近上幼儿园。

  六岁时,当他需要上小学了,这时的弟弟也上幼儿园了,爸爸妈妈才把他接回到自己身边。

  他回忆说,记得刚回家的时候,脾气很差,经常乱发脾气,还爱摔东西。爸爸妈妈开始的时候,似乎还理解他,也觉得他这么多年不在身边,有些内疚,还肯哄他,后来逐渐就失去了耐心。

  当他再发脾气,爸爸妈妈就用一副“孺子不可教也”的眼光看他,充满了“嫌弃”,觉得: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呢?

  这种情况其实并不少见。很多在孩子小时候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和孩子暂时分离的父母,在接回孩子后,似乎希望孩子能马上出现“奔向父母怀抱”这样的温馨场面,可事实上其实不会。

  一般来说,重聚之后,孩子会先去释放自己的攻击性,如果这个时候,父母肯拿出足够的耐心,接住了孩子的攻击性,接下来才会出现父母想象中“温馨”的画面。

  在《银河补习班》这部影片中,儿子在见不到父亲的那些年里,非常想念自己的父亲。

  但是,就在时隔多年、终于见到父亲的一刹那,并没有“跑过去拥抱父亲”,而是:先是当没看见,然后是不说话、生闷气,接下来,是对父亲的拳打脚踢……

  当父亲抗住了所有这一切,最后,才是父子俩“抱头痛哭”。

  3、在共情和接纳之后,再尝试看孩子攻击性背后,到底在表达什么

  比如,文章开篇的几位妈妈的焦虑。

  对于妈妈A阐述的情况:我们可以去了解孩子这次冲突的细节和全过程,以及和发生冲突的对象之间的关系,也许,孩子表达攻击性,只是在尝试建立关系;

  对于妈妈B阐述的情况:孩子因为同桌用了他的橡皮而不依不饶,也许,孩子在尝试建立界限;

  对于妈妈C阐述的情况:“孩子各方面都很好,就是不能接受批评”,那么,孩子的攻击性是不是算是一种“抗议”呢?对自己各方面都“很听话”的“补偿”?或者,在抗议父母的高压管理?都可以尝试去探索。

  4、引导孩子建设性地表达自己的攻击性

  攻击性之所以会被破坏性表达的一个原因,是孩子的言语化能力不够,以及社交技能的欠缺。

  所以,引导孩子去表达,非常重要。此外,有效地将攻击性中潜藏的活力进行正确的引导,也很重要。

  比如,可以将这部分活力转化为孩子对某件事情的兴趣,转变为孩子的创造力等。

  总之,孩子的“暴脾气”并非洪水猛兽。

  如果你正在面对这个情况,在这个局面里,重要的,不是孩子的脾气到底有多差,孩子的暴脾气,真正考验的,是父母。

  父母的反应,对孩子是否能成功度过这一阶段,至关重要。

  信息来源:亲宝宝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