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发脾气时家长回应得好不好 影响孩子情商

生活习惯

2020年10月10日

  亲贝网小编家的宝宝越来越容易发脾气,想要的东西或者想要的陪伴得不到满足,都会让他生气,会上来一阵扑打或者哭,有时候还会奶声奶气地说,我生气了。今天亲贝网小编就来和大家说一说,孩子发脾气了,家长应该如何回应。

      哈佛大学讲师、耶鲁大学心理学博士Susan David曾经提出:

  一个人的情商有一个非常大的决定因素Emotional Agility (情绪敏感力)。而取决情绪敏感力高低的因素,主要看小时候他释放情感时,父母对他的态度。

  也就是说,孩子发脾气时家长如何回应,直接影响了孩子情商的高低。

  每当孩子发脾气时候,很多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开心,会对孩子各种满足妥协。

  这种方式只会助长孩子的脾气,那么家长应该要怎么应对孩子发脾气呢?

  其实,孩子“发脾气”和孩子“哈哈大笑”的性质是一样的,都是情绪的一种表达方式。

  而我们通常会认为“发脾气”是不好的,当孩子发脾气的时候,我们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小祖宗,赶快停下吧,给我开心起来!”这种生硬阻止孩子发脾气的方式,对孩子情绪敏感力的养成是极其不利的。

  家长们不妨换一种思维方式,亲贝网小编建议大家把孩子每一次的发脾气当做“打怪升级”,一次次地做正向引导,相信不久就会收获一个高情商宝宝了。

  01

  鼓励孩子发脾气

  首先,我们必须明白,“脾气”绝不是偶然发生的,它一定是有原因的。

  孩子发脾气很多时候,其实是在向大人们发出“我无能为力,我很沮丧”的求救信号。

  孩子还不能成熟的处理这种感受,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引导孩子“允许愤怒的发生”,而不是试图“解决掉这种感受”。

  对孩子说“感到生气没关系”“可以哭一会儿”,而不是说“你不应该生气”。

  02

  找出导火索

  记下孩子发脾气的经过,找出导火索:

  他是饿了,累了?有什么他处理不了的情形?是什么引发了这些不好的行为?

  另外,注意观察脾气发作之前的征兆,发作前的几分钟孩子是不是已经表现出不耐烦,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开始抱怨,垂头丧气,或吵着要他没有的某种东西。

  在发现这些征兆时要赶快介入,赶在小火山爆发之前帮忙降温。

  03

  引导孩子说出感受,并解决

  迈克尔·汤普森、丹·金德伦、威廉·波洛克以及其他一些研究人员发现:

  尽管没有哪个孩子天生就有一个“情感词汇表”,但父母们能对他们的儿子运用描述情感的词汇可能是极其重要的。

  用简单、准确的语言来反映并描述情感,会教给孩子明确自己的感受,让孩子通过不断地练习,做到用词汇而不是用行为来表达感受。

  等到孩子愤怒的情绪淡了一些,可以尝试问一些能用“是或不是”回答的问题:“爸爸不让你买冰淇淋,会让你感到很难过吗?”“小朋友没经过你的同意就把玩具拿走了,你感到很生气是不是?”

  然后再陪孩子一起寻找解决办法:“既然不能吃冰淇淋的话,我们去吃点别的吧~吃一个苹果还是一个香蕉呢?”“你可以去跟小朋友说,你还没有玩够这个玩具,可以等一下再借给他玩好吗?”

  04

  利用游戏发泄情绪

  如果以上这些方法用完,孩子还是哭闹不止,你还可以借鉴“游戏力”的方法,用游戏化的方式化解僵持不下的局面,人生如戏,很多时候讲大道理不如玩个游戏。

  “深呼吸”是一个特别容易化解怒气的方法,当然如果你的孩子在之前没有接触过深呼吸练习,他可能并不能理解什么叫“深”呼吸,所以教会孩子一个口诀:

  闻鲜花吹蜡烛,孩子都用力闻过东西,引导孩子想象闻鲜花或者刚出炉的面包,孩子自然会深深的吸气,想象过生日时吹蜡烛的动作,孩子自然就会用力的呼气。

  这样反复几次,孩子就可以快速从激动的情绪中走出来了。

  当然,深呼吸的游戏并不适用于情绪正在爆发的孩子,正在激动中的孩子是很难听你的建议,放下眼前的事情去闻什么鲜花的。

  这个时候如果你身上带着包,可以玩一个“打书包”的游戏,让包包委屈下当回小沙袋,帮助孩子发泄之后情绪自然会从高峰降下来的,孩子在情绪上来的时候会主动要求“把背包给我用一下”,在这个游戏中,也可以借机告诉孩子,发脾气的底线是,不可以伤害别人。

  面对一个随时可能炸毛的孩子,再有耐心的父母可能都会抓狂。

  我们能做的,只有耐心一点,再耐心一点。

  最后,孩子需要爱,请一定记得时常对他们说:"宝贝,我爱你。"

  信息来源:一天一个早教亲子游戏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