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最愚蠢的教育,父母在家庭中的红白脸

生活习惯

2020年10月05日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很多家长都付出了不少的心血,也做了很多努力。比如买育儿书,进育儿群,上育儿论坛,听育儿讲座,报早教班、兴趣班等等,为了让自家孩子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家长们个个都成了教育小能手,了解所有对宝宝或是有用、或是没用的关于育儿的大小事儿。

  但是,在教育孩子上,不管你付出了多少,方法不对,也是白费。就比如家庭中的红白脸教育,很多家长认为,在教育中,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戏台子搭起来,随时变换台本,就可以给孩子演绎一出好戏,做良好的教育。实则这出戏唱来唱去,仍是曲调生硬,难以入耳。

  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这样教育孩子真的有好处么?

    亲贝网小编认为,父母教育不统一是最愚蠢的教育方式,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的教育对孩子成长非常不利。

  01

  产生疑惑,怀疑对错

  能够管孩子的人通常都是和孩子又密切接触的人,如果说亲近的人在同一件事情上意见不统一,一个不满;一个赞同,或是视而不见,含糊其辞。那么对辨识能力方面尚且较弱的孩子来说,这是非常不能理解的行为。

  父母采用脸谱化的教育方式,其实只是想要其中的一方树立威信,让孩子有所畏惧,便于管教。

  但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和态度长期不一致,容易让孩子混淆是非,不知道自己做的到底是对是错。这时候,他们会感到不安,同时发出这样的疑惑:

  “自己到底有没有犯错误?以后还要不要这样做?”

  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应该保持一致,指出孩子的不足,这样才会让孩子形成正确的观念。

  02

  孩子养成“两面派”

  其实每一个孩子都很聪明,他们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爸爸妈妈谁会顺着自己,谁会拒绝自己,因此他们很容易就学会了“趋利避害”。

  当孩子犯错误时,他们会本能地寻找庇护,依赖对自己好的那一方,唱白脸的人将会成为孩子的避风港,一犯错误就躲避,一想要东西就哭闹,根本不会意识到自己错了;而在大公无私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唱红脸一方面前,孩子怎会唯唯诺诺、小心翼翼,经常是有话不敢说、有理不敢辩。

  长此以往,孩子可能出现这样的行为:在面对比自己强大或蛮横的人面前,努力讨好;而面对那些老实、怯懦的人,则随便欺负,恶意凌辱。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一定会犯很多错误,我们在指正错误的时候,也是给孩子做启蒙教育、培养孩子良好性格的时候。

  孩子犯错时,先制止孩子的错误,然后与他平视,语气温和的和孩子对话,指出孩子的错误,让孩子了解错误的严重性才是理想的做法。

  03

  亲子关系紧张

  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已经是所有家庭的常规操作,就像《小别离》里的方圆和童文洁夫妇,妈妈童文洁唱白脸,严肃批评、教育朵朵出现的问题,而爸爸方圆则负责唱红脸,打圆场。时间一久,孩子心理也清楚父母的小伎俩,同时会引起强烈的反感。就好比朵朵那一声崩溃大喊:“你们俩不要老是在我面前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了,有意思吗?”

  教育家赵秀朵说过:“如果夫妻教子观点不一,会让孩子分不清正误,不利于他美好品德的培养。”

  红白脸育儿,百害而无一利。

  好了,你家里有一个白脸一个红脸的分工吗?如果有,你要小心喽!亲贝网小编认为,作为家长,教育孩子应该统一战线,向一个目标出发,谁都不能做孩子的避风港,犯错误就会受到惩罚,做好事就会得到奖励,这样才行形成一个健康的教育氛围,让孩子知错改过。

  信息来源:一天一个早教游戏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