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黄磊发微博分享为多妹洗澡,有网友认为不合适

生活习惯

2020年10月02日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黄磊给二女儿多妹洗澡的事请。

  某天,黄磊在微博上分享日常,记录自己帮女儿多妹洗澡一事,多妹说肥皂泡泡好香,自己好想吃掉它。

  黄磊原本想展示孩子的天真无邪,可很多网友却关注到了他为多妹洗澡这件事上。

  多妹当时已经五岁了,爸爸为五岁的女儿洗澡这事到底合不合适?

  网友们持有截然不同的两种观点。一种观点是:“才五岁的小姑娘,别往歪处想。”另一种观点则是:“小姑娘都五岁了,洗澡时候爸爸应该回避了。”

  都说“儿大避母、女大避父”,可这个“大”究竟是多大呢?

  5岁真的太小了吗?

  事实上,这个年纪并不小了。研究表明:幼儿性意识发展的敏感期是3岁~5岁。

  在这个阶段,幼儿对不同性别的辨别能力和理解能力突飞猛进,开始会对男生、女生的性别差异及“我是从哪里来的”感到好奇,并逐渐形成自己的认知。

  如果没有及时地完成性教育科普,父母又不注意“避嫌”,很容易造成幼儿认知混乱。

  今年5月,一个5岁的女孩在上海西西弗书店,被一个10岁的男孩猥亵了。

  男孩先是诱骗女孩去卫生间,遭到拒绝后,男孩以桌子为掩盖,用手触摸女孩的私密部位,让女孩摸自己的生殖器,甚至让女孩用舌头去舔。

  可以看出,在整个事件中,5岁女孩并不清楚自己正在遭受什么,所以没有第一时间拒绝,这背后是家庭性教育的缺失。

  事实上,很多幼童性侵案,除了家长监护不力外,孩子本身没有保护意识也是重要原因。

  所以,无论是预防犯罪还是自我保护的角度,家长都应该重视儿童性教育。

  儿童性教育的第一步就是性别意识的建立。

  在这个时期,家长应该让孩子知道这几点:

  1、正确认识器官,了解男生、女生的性别差异;

  2、知道生殖器官的重要性和私密性,养成卫生习惯和自我保护意识; 3、了解生命的繁殖过程;

  4、了解不同生物繁殖的最佳时期,及人类性行为发生的合适时期;

  5、了解人类与生物的不同,人类繁殖的前提:相爱-组成家庭-生育宝宝。

  其实,这个时期孩子好奇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家长也没有必要害羞说不出口。

  反而你越是不告诉他,他越会想知道,可能还会自行探索,比如自己摸生殖器,或者幼儿园里想看异性同学上厕所。

  而当你清晰地告诉他,他知道了是怎么回事后就不再好奇,注意力自然也就转移到其它地方了。

  同时,这个阶段,父母也要开始“避嫌”。

  尤其是异性父母,当孩子开始有了性别意识后,需要在孩子面前保持适当距离,帮助孩子构建隐私意识。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最开始的学习就是模仿父母的一言一行。

  日常生活中,父母最常见的误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洗澡。

  给孩子洗澡的活一般由家庭里的女性成员来承担,即便是男孩子,六七岁了还是由妈妈来洗澡,甚至跟着一起洗!这种做法很容易让孩子模糊界限。

  建议孩子三岁后,洗澡就交给同性长辈来负责。

  同性长辈在洗澡的时候要给孩子普及生理知识,告诉孩子身体器官的名字,以及哪些是隐私部位,即使是父母也不可以随意触摸。

  如果有人摸的话,一定要及时告诉爸爸妈妈。

  等到孩子可以自己洗澡时,给他们独立空间。同样的,父母也不可以随意进出,以培养孩子自我意识和隐私意识。

  2 睡觉

  父母与孩子分房睡,这个问题看起来好像与性教育无关,其实不然。

  分房睡涉及孩子身体界限感的建构、孩子的恋父恋母情感和性心理发展。

  到孩子三岁后,就需要考虑分床睡了。

  陪睡时间过长会让孩子产生过多的依赖心理,孩子越大分床越困难。

  专家建议:一般来说,6岁之前给孩子分床比较好,但因为孩子个体不同,分床需要循环渐进。

  如果实在分不了床,异性家长要多注意下自己睡前穿着。

  3 亲吻

  世界知名球星贝克汉姆带着女儿小七去看球赛,在赛场观众席上两人亲吻的照片曾被英国媒体痛批“不妥”!

  媒体表示,小七已经8岁了,作为父亲应该注意和她的相处方式。

  美国儿童心理学家罗泽尼克也认为:对嘴亲吻的行为会给孩子造成困扰,可能会刺激孩子的性意识,进而引发孩子性早熟,影响孩子身体发育。

  不建议直接嘴对嘴的亲吻行为,孩子三岁后,请多以拥抱来替代亲吻。

  不过,对于一些有其他特殊要求,如“高敏需求”的孩子,适当的肢体接触是很有必要的,父母们可以用亲脸颊、亲额头来代替嘴对嘴的亲吻。

  4 上厕所

  很多父母上厕所时不顾忌家里的幼童,总觉得孩子小不碍事。

  事实上,这种暴露隐私的行为也会无形中给孩子传输一种错误的意识,误以为这种行为无关紧要,可以暴露在外人面前。

  孩子小可能会不理解,但父母必须明白说清楚,做好示范,让他们在细节中学会保护“隐私”。

  5 换衣服

  除非特殊情况,孩子2-3岁时,不建议随意在孩子面前裸露身体。

  这个时候孩子已经有性别意识了,如果异性父母此时仍不避讳父母,随意在孩子面前换衣服,久而久之,会让孩子觉得这是很平常的事,缺少隐私意识。

  同时,父母也要告诉孩子,当别人在做上述事情时,也应主动回避,学会尊重他人的隐私。

  很多家长都会有这种观念,认为自己是孩子的至亲,无需顾忌这么多。

  其实不然。

  性教育的意义永远是让孩子保护自己。

  孩子不可能永远活在父母的羽翼下,他们需要自己面对外面的世界。

  只有孩子幼年时期树立好性别界限、隐私意识,他们才能分辨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对不好的行为也能及时拒绝,求助。

  另外,亲贝网小编认为,相比把问题抛给老师,家长永远是最好的性教育老师。

  从小在生活的细节中教育、影响孩子,远比青春期里的一场严肃性教育谈话来得更有效。

  作者:土豆番茄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