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很多家长意识到要从小教育孩子要学会自控?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28日

  作为一个成人,我们经常被周遭的许多人或事情教育我们一定要学会自控,因为自控才能被认可。

  毕竟没人会喜欢一个随时会失控的人。

  很多父母早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无论的对孩子的现在或是未来也好,他们从小就会有意识的教育孩子要学会自控。

  关于自控,亲贝网小编首先要明确一点,它和“顺从”不一样。

  孩子不是机器。

  要是一个孩子被控制到你让他往东他就往东,你让他往西他就往西呢,这样的孩子在自我探索的欲望上,是绝对不会令你满意的。

  我们所说的自控,是一种“自我控制”。

  孩子可以忍住不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能够意识到虽然这件事情自己不太想做,但是这件事情是重要的,需要孩子自己自我控制的要把它做完,这才是我们说的自控力。

  现在有不少宠溺型和放任型的家长,他们在教育过程中会偏向于放任或包办孩子的生活,让孩子“任性”成长。

  殊不知这样的教育方式会让孩子越来越难以自控,注意力总是无法集中,无论做什么都很容易放弃。

  没有自我管理和控制的能力,孩子的人生就没有明确的方向,仿佛无头苍蝇四处乱闯,又处处碰壁。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孩子乱发脾气、上课说话、无故招惹别人、说难听话、做事缺乏耐心和坚持等,都是他们自我控制能力缺乏的表现。

  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自我控制主要表现在抵制诱惑。

  比如对玩具、食品、好玩的活动等是否能进行有意识的控制; 面对选择是否犹豫不决,是否具有果断处理问题的品质; 对爱发脾气的个性的控制,对依赖心理的控制,对学习过程中畏难情绪的控制等。

  美国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曾说:

  有一种品质可以使一个人在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中脱颖而出,这个品质不是天资,不是教育,也不是智商,而是自律。

  想要拥有自律的品质,绝对离不开强大的自我控制能力。

  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趋甜避苦的本能,但他们并不知道今天的放纵会对未来有什么影响,这时父母就该责无旁贷的站出来帮助孩子提升自控力。

  1为孩子建立时间观念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

  孩子每天做作业十分费劲,一小时能完成的作业拖拖拉拉到睡觉才能做完,父母急得跳脚,孩子却懵懵懂懂。

  孩子也许不是想逃避任务,而是没有明确的时间观念。

  当出现这种情况,父母就应该用简单的概念来帮助孩子衡量时间,例如:约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开始写作业、吃饭的时间不能超过半个小时……

  孩子渐渐对时间管理有了初步概念,这能让他们在未来的行动和做事都能有所规划。

  2与孩子做约定

  著名教育家胡波提出——教育不是父母单方面的独角戏,而是父母和孩子共同演绎的双人舞。

  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同样如此,父母应该把孩子当作独立的个体,不妨经常与孩子做约定,比如:妈妈晚上看书一小时,孩子也要学习一小时。

  当孩子完成约定,往往能够获得极大的成就感,也就更愿意执行下一次约定。

  父母可以有意识地通过约定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习惯,孩子也在无形之中提高了自控力。

  3让孩子独自承担后果

  知乎上一位妈妈分享了自己与儿子的经历:

  儿子每天早上起床都要再三催促,为了改善儿子起床难的问题, 她前一天晚上和儿子约定,明天早上我不叫你,闹钟只响一次。 儿子完全没放在心上,谁知第二天一早,孩子醒来便发现自己已经迟到,不断恳求妈妈打电话给老师请假。 妈妈一点也没心软说:“我早就提醒你了,这是你自己的事情,你要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 当天儿子被老师批评,还被罚值日,可从那以后,孩子再也不用妈妈叫起床,甚至在其他事情上也学会了自我管理,成绩也有了进步。

  父母帮孩子承担后果,孩子永远学不会自我约束,当父母大胆放手,孩子反而能张开翅膀,学会飞翔。

  帮助孩子学会自控,他们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父母一味放纵,无异于折断孩子的翅膀,孩子难以把控自己的前进方向,顺利前行也无从谈起。

  就像不加修剪的树苗难以长成参天大树,放任自流的孩子也难以成就事业,而家长管控的再好,终究不能陪他一辈子,只有自我管控才能始终如一地伴他终生。

  信息来源:新闻资讯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