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有技巧的将孩子的聪明用在学习上?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27日

  世上没有完全一样的树叶,也没有完全一样的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因此我们才能看到个性各不相同的孩子。但是不管什么样个性的孩子,从智力发展上来看,无非有三种,超智、中等和一般。而很多家长由于不重视家庭教育,根本就没有关注过自己孩子智力发展情况,所以常常会把智力发展特别好的孩子当成智力一般的孩子去对待。

  尽管千里马常有,但是伯乐却少见。这恰是很多智力非常出色的孩子被埋没,不能个性教育之所在。今天亲贝网小编就从给家长讲一讲如何评价你的孩子是否很聪明,并且针对聪明的孩子如何发挥他们原本就拥的高智商的优势,在学习方法上面加强培养,从而让孩子们获得优秀成绩。

  但是有一点,亲贝网小编不赞同家长带孩子去做智力测评,因为对于儿童或少年来说,只要没有先天性疾病,后天的培养得当,一般在应对学习方面智力都没有问题。所不同的是家长的育儿观念和手段,以及培养孩子学习方法是否正确,才是决定因素。

  聪明的孩子有特点,家长需要了解你的孩子。

  1、孩子特别爱说话,反应机敏,精力充沛。

  很多聪明的孩子都普遍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口语表达能力特别出色,整天像个话唠一样,但偏偏有些家长嫌孩子话多,经常训斥孩子安静点。其实你这样做是错的,如果因势利导,恰好可以发挥孩子聪明的优势。反之,你则会扼杀孩子好学的上进心。纵观那些特别聪明的孩子,往往眼睛特别有神,反应机敏,精力充沛。但是这些聪明的孩子如果在教育上不得法,家长过度关注孩子学习的话,反而会让孩子反感学习。老师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就经常遇到这样的孩子,一般都是家长不懂教育,导致的孩子厌学。

  2、孩子记忆力好,只要专注,几眼就能记住要背的内容。

  聪明的孩子往往记忆力很好,但是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必须要在学习或生活中专注于某一件事上面,带着兴趣才能把要背记的内容快速记住。也有些孩子原本记忆力就很好,但是家长却不教孩子记忆方法,结果就导致孩子不会利用方法去记忆东西,这不是白白浪费了孩子聪明的大脑吗?为了验证孩子的记忆力,你可以结合亲子游戏,不管是读图,还是记数组,亦或是阅读一段文章,只要有时间约定和明确的规则要求,在家长参与之下,再看孩子保证比你记的快,记的牢。当你发现孩子原来有这么好的记忆力时,你还嫌孩子笨吗?

  3、聪明的孩子爱耍小聪明,常把优点变缺点。

  别看很多特别聪明的孩子在学习上表现不出来,但是在生活中处处可以观察到他们在耍小聪明。这样一来,就容易惹得家长烦,认为孩子爱偷懒,认为孩子没有上进心。其实你这样的心态恰好让孩子看到你的反感,而孩子一旦感受到爸爸妈妈反感自己时,内心也会产生不快情绪,反而用更让家长生气发火的行为来气你。这么一说,家长们是否发现原来自己中了小鬼的计了,是他们故意气你才这样做的。如果家长总是把孩子的优点当缺点来对待,保证你眼中看到的孩子就是一个不争气的“糟糕”孩子。

  4、聪明的孩子个性强,不愿意受约束。

  聪明的孩子往往有自己的主见,并且特别不愿意受约束,甚至有些时候还有破坏力。凡是个性强的孩子,在很多家长这里绝少不了被修理,挨骂和挨打就成了常事。但是家长们想过没有?你的孩子为什么个性那么强?为什么不愿意遵守纪律和规则呢?答案很简单,这些孩子常常在幼儿期就没有得到过幼儿园老师和家长们正确的秩序感培养,结果就导致孩子总得你所谓的要听话做斗争。最终家长拿孩子一点办法没有,但始终不知道孩子内心秩序感是混乱的,反而使他们的聪明劲没有被往正确的方向引导,和加以秩序感的培养。

  如何让你的孩子把聪明劲用在学习上,需要讲究技巧。

  1、帮孩子找到优点,适当夸赞他做好的具体细节。

  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优点,如孩子特别知道心疼妈妈,不信吗?你一测便知,你假装胃很难受,蜷缩在沙发上不住地呻吟,装出一付痛苦状来,你偷看孩子,保证他会关心你,并且来到你的身边问你哪不舒服。只要孩子有同情心和爱心,知道关心父母,说明孩子的优点就表现出来了。如果你真得到孩子的关爱,千万别忘了夸赞孩子,一定要把夸赞的细节描述出来,让孩子知道他哪做的非常好,他会记在心里。类似的情节有很多,你可以在分享、互助、感恩、团结、挫折等方面分别加以验证,保证你会发现孩子真的很棒。

  2、帮孩子找到竞争目标,激发孩子不服输的心理。

  很多聪明的孩子之所以不把聪明劲用在学习上,往往是没有到学习和竞争的目标,在老师和家长经常的批评与责备之下,孩子感觉是在为你们而学习,根本不知道学习对他有什么好处,更不知道一个热爱学习的好孩子可以获得自尊。为了验证这点,可以从儿童游戏中去观察,即使在大人眼中表现再糟糕的孩子,也会在游戏中不愿意服输。说到这里,家长是不是突然发现新大陆了?对啊,为什么不激发孩子不服输的心理呢?如有一位妈妈看到女儿不愿意动脑筋解一道数学题时,就对女儿讲,你们班上成绩很差的那个同学,就会解这道题,你知道为什么吗?就是因为他发现原来自己很聪明,只是没用在学习上。你看,大家都认为差的同学,就是找到了学习目标,产生不服输的心理,只要用心就会答题了。

  3、构建良好的亲子互信关系,把课本知识融入生活之中考孩子。

  很多聪明的孩子没有在学习中发挥出他们的优势,最大的阻碍恰源于家长,这话你信不信?我经常看到一些家长动不动就斥责孩子,原本可以把话经过大脑好好酝酿一番,用肯定或鼓励的方式说出来,偏偏给你用难听的话讲。不要说孩子,换了谁都不愿意听。因此,有话好好说,才是构建良好亲子互信关系的根本。而家长在辅导孩子学习,或者在引导与激励孩子学习上进心时,有了信任感,孩子才愿意并喜欢听你讲话。接下来,家长再把孩子课本知识融入生活之中,经常考考孩子,在说说笑笑之间,就可以让孩子把学过的知识复习与巩固,甚至灵活应用了,这就是课本知识的生活化应用,难吗?

  当孩子学习产生浓厚兴趣时,再教给孩子这些学习方法。

  1、找现成的学习方法,尤其是名师或学霸常用的学习方法。

  当孩子的学习兴趣在爸爸妈妈的不断激励之下日渐浓厚时,这时需要家长重点考虑一个问题了,那就是怎样让孩子在学习方法上面下功夫。请注意,学习方法是确保孩子高效率学习的根本,好的学习方法可以让孩子事半功倍,可以为孩子节约出大量的时间休息玩耍,从而让孩子更加聪明好学。说到这里,家长可以考虑找现成的学习方法,尤其是一些师或学霸常用的学习方法,你拿来借鉴即可。当然,你需要先熟练掌握这种方法,然后再与孩子分享这种方法,就更容易让孩子在与你的互动中进入探讨式学习情境。说到这里,不少家长可能突然有一种后悔或内疚感,对啊,我为什么没有想到这呢,其实你现在着手也是不晚哟。

  2、与孩子一起探讨学习方法,只要引导得法,就会让孩子爱动脑筋去探索。

  上面说到找现成的学习方法,为了方便家长查找,我给你提供了一个样本,你不妨参考一下。接下来要说的一种方法就是和孩子一起探讨学习方法,可能很多家长当年当学生时,都没有想过要重视学习方法,现在你绝不能再让孩子稀里糊涂像你一样喽。你必须要给孩子讲,一个特别聪明的好孩子,往往都有成为学霸的潜质,如何成就这个愿望呢?那就是要充分重视学习方法,不管哪一学科,都要优先把学习方法找出来,并且要熟练掌握。谁的学习方法好,谁就能在学习中赢得先机。当孩子听到你这么讲时,肯定会心动,于是你就可以趁热打铁,在引导之下让孩子围绕一个问题,或一门学科去动脑筋探索学习方法。

  3、让孩子当小老师,给你讲学习方法,家长要谦虚学习并适当夸赞。

  通过上面两种途径来探讨学习方法,相信家长一定会感受到乐趣,因为你再也不是整天盲目地催促和唠叨个不停的爸爸或妈妈,而是能够把话有重点地讲给孩子。聪明的孩子不是喜欢说话吗?那就换个思维,请孩子当你的小老师,每天利用预习和复习这个环节,如给孩子这个小老师安排任务,让他先预习,而后给你讲课。当孩子领受任务后,你就做好学习准备,当孩子站在白板前讲的时候,你一定要当一个遵守纪律的好学生哟,并且还可以请小老师适当表扬一下,这样你会更爱学习,更爱动脑筋了。瞧,这些场景不正是孩子在班级课堂上老师们常做的事吗?你在家里一边请孩子当小老师,一边又让孩子管理课堂秩序,正好培养了孩子管理与自控能力。请想,孩子到了课堂上自然就会把好习惯表现出来,老师当然喜欢喽。

  4、让孩子和同学去交流学习方法,把他的优势充分体现出来。

  只要家长充分重视让孩子掌握学习方法,你有明确的目标,有敏感的意识,就一定能每天寻找时机和孩子交流与探讨学习方法应用的话题。如有一位爸爸就在这方面做的不错,他经常鼓励儿子在班上和同学交流学习方法话题,结果发现同学们都特别崇拜他儿子。儿子回家时不时就向爸爸汇报今天他和班上哪几个同学聊了哪种学习方法,甚至还在黑板上利用课间做了展示。有几次还被老师发现了,在课堂上表扬了他是一个特别爱动脑筋的聪明学生。在这种不断的激励之下,这个孩子成绩不仅慢慢拔尖,还一直特别稳定地成为小学霸。

  想让孩子走向优秀,我们必须要成为合格引路人。因为孩子成长过程中,很多时候都会把目光放在玩耍上面,但是如果我们把孩子的聪明劲引导在正地方,让孩子哪怕是玩儿,也要讲究方法,讲究策略,那他就一定能成为玩伴的中心;如果孩子在学习中多掌握学习方法,用技巧来学习,焉能不获得优秀的成绩?如果你想拥有这样出色的孩子,那就行动起来吧,让我们共同在学习之路快乐学习。

  信息来源:新浪新闻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