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培养孩子的自制力,家长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23日

  在大部分家长的观念里,学前阶段的孩子缺少自制力很正常,毕竟还小,所以没有刻意去强化自制力的培养,指望上学后学校和老师的严格管教。其实,人的自制力是需要从小引导和规范的。如何让孩子养成较强的自制力,家长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有较强的自制力,就能带给孩子好的影响,家长的正面带动作用十分重要。

  孩子自制力靠家长的引领

  人的本性是图安逸的,想实现某种目的或达到某种状态,需要克制自己的欲望。孩子出生伊始,言行习惯是需要家长的正确引领和规范的。比如,要制定一些家规来约束孩子,按时起居、按时一日三餐、讲究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在公共场合不能大声喧哗,爱护公物等,时刻规范孩子,并督促孩子持之以恒地遵守,使之成为孩子的习惯。孩子天性好动,要及早注重培养孩子静下心来专注于一件事的能力,可以通过带孩子玩儿玩具,带着孩子玩游戏,给孩子讲故事或听故事,通过陪孩子一同看书,逐渐引导孩子养成安静地坐下来看书的习惯,总之,需要家长刻意地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专注力是强大自制力的基础。

  自制力差的孩子如何引导

  自制力差主要体现在规则意识差,在孩子身上的表现就是对什么是应该做的不明确,不能做到用正确的言行规范自己,需要家长的正确引领。

  亲贝网小编邻居家孩子刚上学时,很多家长就已经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校外特长班学习,三年级时,他也给孩子报名参加了英语特长班,放学后的时间本来是在小区里自在玩耍,需要占用孩子玩的时间去学习,孩子很抵触。

  培训班每周三、六、日共3天的课,他带着孩子学,认真记笔记,一直学到初一上学期,现在家里还保留着当年的笔记本。每次课结束回家的路上,邻居拉着孩子的小手,边走边巩固当天讲的内容。每次送孩子去上课,他们一路上复习前一次课讲的内容。

  正是这样的引导和教育,孩子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逐渐养成,为孩子的英语学科奠定了一定基础,读大学一年级时,很顺利地通过了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

  孩子的自制力差,家长切忌对孩子指责和训斥,要首先从自身找原因,家长自身是否做到严格自律很关键。家长在规范自己言行的同时,更要耐心地引导孩子养成好的习惯,使之成为一个严格自律、行为良好的人。

  信息来源:浩妈聊教育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