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们请记住这些启示,有助于在家庭教育中解决具体问题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22日

  身为父母,最让我们头疼的就是如何教育孩子,在教育孩子的方法上,没有模板,只能自己去摸索,尤其是孩子太淘气,有不良行为的时候。有时候,你觉得好像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矫正孩子的不良行为,其实情况并不是这样的。事实止,孩子们经常把问题搞得很乱,为了能更好地关注并解决某一个具体的问题,亲贝网小编请大家记住下列这些有益的启示:

  1、保持镇静

  孩子的烦躁不安就是一个很好的迹象:此时父母需要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制定一个保持镇静的计划可能会对你有帮助,对此我们在第12章里还要进行叙述。孩子们可能会很固执、很情绪化,但是他们的确能理解父母给予的暗示。你能保持镇静,孩子也就能保持镇静了。

  2、用小孩子能听得懂的道理

  正如其他为人父母的技巧一样,你采用孩子能听懂的道理去处理孩子的问题,有助于他们了解父母对他们的期望、要求,并受到鼓励努力去实践你传授给他们的东西。

  3、言简意赅

  有时候,父母会认为自己讲得越多,孩子们学得就越多。事实却相反,父母们话说得越多,孩子们听进去的就越少。告诉孩子哪里做错了,今后应该如何改进,这一点不需要你做长篇大论,只需要你言简意赅。孩子们从你作出的示范、实践中学到的东西会远比从你的言语中学到的要多。

  4、持之以恒

  你是否经常地反复地在矫正孩子的同一行为?小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短,他记住一件事之后,很快就会忘记。孩子学得快,忘得也快。这就是为什么做父母的要始终如一地坚持同一规则、同一日常习惯的原因,这对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是很重要的。父母始终如一的做法会提醒孩子做事的极限是什么,哪些做法可以被接受、哪些做法不可以被接受。

  5、寻求合作

  小孩子们非常忙碌。他们好像总有这样那样的毛病,这使父母不得不去矫正他们。然而,家长却不希望事情总是这样。孩子们出差错的时候,我们应该鼓励他们向好的方面转化。即使孩子们做了错事,我们也可以通过表扬孩子做得好的地方,让他们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和方向。举例来说,如果孩子嘲笑自己的玩伴,父母会随即告诉孩子不可以这样做。

  之后,孩子如停止了这种行为,父母就可以表扬孩子:父母制止他这种行为之后,他就不再对同伴进行嘲笑了,这很好。你还可以表扬孩子随叫随到;表扬父母在矫正其不良行为时,他能认真注意听家长讲话;对其实施暂停时,能乖乖地呆在那儿;能努力和他人友好相处,做错事情以后知道道歉。寻求合作并表扬孩子的合作精神,会有助于减缓家长在矫正孩子的行为时孩子心里产生的抵触情绪。

  6、坚持一个问题

  孩子们非常擅长把我们引入歧途。不论你刚开始提的是哪些问题,孩子们都能很快地转换话题,如说:“你不爱我。”一会儿又说:“但是,原来你还是爱我的。”孩子还会说:"爸爸说我可以这样玩。”小孩子们还会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叫、撒赖,或者使用鬼鬼祟祟的伎俩拥抱我们一下,或者趁我们在矫正其行为的过程中吻我们一下。

  不管怎样做,孩子们做得不得体之处,父母都要给予纠正。在以后合适的时候,你还可以再重提这一话题。如果孩子继续哭闹、撅嘴、顶撞或者哭闹的话,你就要给孩子时间等他安静下来以后再去处理。由上可知,矫正孩子的不良行为并不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只要让孩子知道他的所作所为不符合家长的意愿,告诉孩子如何去做家长喜欢的事情就行了。矫正性教育为你提供了一条可以持之以恒的教孩子做事情的方法。

  信息来源:财富小达人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