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教授郑强呼吁教育孩子要尊重生长规律,反对掠夺式的教育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18日

  爸爸:9可以分成3和几?

  孩子:3和6

  爸爸:还可以分成几和几?

  孩子没答上来就努着脸拍手说:“没事,没事,爸爸给你鼓掌,太棒了!”

  爸爸接着说:“快写,写6”

  孩子急了:“宝贝会写,会写,爸爸你别吼我!”

  爸爸:“我不吼你!”

  孩子写完,又开始给自己鼓掌,亲贝网小编刚开始看见这个视频觉得这孩子可真逗,求生欲真强。可是仔细一想就觉得,他一定是日常被吼,他害怕极了,才有这种反应。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孩子们的童年根本不知道池塘和榕树长什么样,他们只知道各种兴趣班和写不完的作业,挨不完的吼。

  他们不缺物质,最想要被爱,可是“爱”最难以启齿,因为父母觉得你不需要,你只需要好好学习文化课和才艺。

  这种被催熟,一直灼烧着孩子们的心。家长的责骂也让他们快要停止爱自己。

  前浙江大学教授郑强除了反对把孩子送出国外,给英语教育太大的权重之外,一直致力于呼吁教育孩子该尊重生长规律,不剥夺他们的天性、教育孩子重在人格培养而非知识这些方面。

  过早的严格要求和强行灌输知识对孩子是一种摧残和催熟

  郑强教授觉得,幼儿教育正在毁灭一代人,她们本该开开心心玩儿的年龄阶段,被报了一堆培训班,甚至很多孩子从2岁就开始上早教班。

  孩子们从幼儿园开始周内、周末还是寒暑假都被安排的满满当当,不管孩子愿不愿意,反正老师和家长可愿意,甚至还有报班攀比之风。

  郑强教授觉得,很多小时候奥数获奖的孩子后来并没有成才,中国人之所以难得诺贝尔奖,就是因为掠夺式的教育。

  小时候过度的灌输知识和严格要求摧残了他们的想象力,让他们很早就变得疲惫不堪,长大后面对科学和学术早已身心俱疲。这是一种催熟,是拔苗助长的结果。

  亲贝网小编觉得湖南卫视的综艺《谁知盘中餐》就特别有意义,或许是节目组发现了现在教育的现状。

  在别的家长在“鸡飞狗跳式”辅导作业、孩子在烈日烘烤下辗转于各类辅导班的时候。有4组城市家庭悄咪咪的去了农村历练生活。

  小地方的家长带孩子去大城市旅游,开阔孩子的眼界,让他们有更大的梦想,见识更远的地方,不要囿于现在的生活圈子。

  《谁知盘中餐》是让孩子从钢筋混凝土里探出头来享受自然,感知盘中餐粒粒之来源,骄阳和酷暑,动物和稻田,别样的生活给孩子们的不只是饮水思源、珍惜一粥一饭。

  更是让他们看到生活不一样的一面,城市的孩子去乡村体验其实就跟小地方的孩子去大城市有异曲同工之妙。生活像钻石,每一面的挖掘都是新大陆,对孩子来讲都是一种见识。

  对于城市的孩子来讲,让他们去乡村生活一个假期,收获可能要大于他们好几个假期在各种培训班所得。

  当孩子们看到成群的小猪、新鲜的秧苗、打水的泵、用柴点火的农村大锅,此刻欢呼雀跃,满是好奇心的孩子们,跟大自然一样充满灵气。

  天真、快乐,主动去探索未知的世界,这才是孩子该有的样子。

  亲贝网小编真的觉得某音视频中的爸爸该带孩子上这样的节目,或者让孩子来体验体验这样的生活,而不是把孩子逼成一个时刻谨小慎微、察言观色的“小大人。”

  在过度灌输知识之后,很多的孩子开始产生恐惧的心理,一提到学习就抵触。这种习惯和心理可能还会沿袭到下一代。还有很多的孩子会叛逆,越管教越叛逆要么就是等到上大学以后开始疯狂玩耍,找补以前的缺失。

  越来越多的孩子正在被家长“杀死”

  “真正完美的人是在内心,教育的根本不是让孩子去赚大钱,过好日子,而是让他们有健全的人格。我不知道我们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我们为什么把老年人的沉稳,官场的圆滑当做优点去教育孩子?孩子不就是该解放天性,积极向上,青春、靓丽、敢于表现自己吗?”

  郑强教授所说的逆生长规律教育孩子,这种情况现在真的特别多。很多家长开始把孩子培养成“小大人”,他们为之自豪的时候,孩子已经“死去了”,再无童心。

  《谁知盘中餐》里,6岁小女孩安安的爸爸在安安擦乔治的时候就特别生气。一大家子人都在做饭,因为点不着农村的柴火而变成热锅上的蚂蚁,担心午饭没有着落的时候,只有安安一个人在给布娃娃乔治擦耳朵。

  爸爸一上去就是一顿指责:“你竟然在这儿擦乔治,擦它有什么用吧,你能干点有用的事吗?”安安超级委屈地说:“那它脏了啊,粘上了泥水,它这么可怜。”

  爸爸压根就没想到在6岁的女儿眼里,万物都是有生命的,包括布娃娃乔治,它是家庭的一员,它的耳朵脏了,给它洗干净跟一家人有饭吃是一样重要的。

  安安的爸爸没有考虑女儿的年龄,觉得她现在就该像个大人。家长们都觉得孩子就该跟郎朗一样。10岁左右的郎朗带着弟弟和安安姐妹去买菜,结果他们把安安买零食的钱花掉了。郎朗第一时间就去把自己最爱吃的韭菜退了。

  还钱给安安买零食,结果自己的弟弟开开又闹上了,他又去退了三次鸡蛋,4个人里除了他,所有人都有零食了。看到这一幕,李玥童的妈妈就特别羡慕,觉得郎朗这样的孩子真的特别好。自己家为什么培养不出来的孩子。

  虽然郎朗的妈妈解释郎朗天生就是这样的,但是我觉得别的家长真的没有必要羡慕也没有必要把孩子培养成郎朗这样为了别人就无底线一直牺牲自己利益的人。没有必要让孩子过早的有成人那样的为难和痛苦,比如给别的孩子让玩具什么的。

  我们应该从小教孩子助人为乐必须建立在自己力所能及和不损害自己的利益的基础之上,尤其是女孩子,这样才不容易被坏人骗。当然像郎朗这种天生的就让他这样生长吧,毕竟他的牺牲不是建立在自己难过的基础上。

  孩子,最重要的就是童真,童言无忌和作自己是孩子最有魅力的地方。长大以后的我们有那么多的言不由衷和行不由心,为什么我们要那么早催熟孩子,让他们变成我们最讨厌的样子呢?

  严父慈母,严父首先应该对自己严格,好的父母应该跟孩子共同成长

  《谁知盘中餐》这个节目里最好的地方是孩子和家长相互观察,节目形式新颖,这样更有利于双方问题的暴露和解决。家长观察孩子的时候,我们很容易看到每个孩子的成长问题和改变过程。

  孩子观察爸爸妈妈的时候,他们也会感受到自己父母身上存在的问题。孩子们为家长做了一顿饭,但节目组没有说饭是孩子做的。彤彤的爸爸吃到一盘腊肉后,直接吐槽:“这回猪油渣吗?这也太难吃了,全是盐。”

  爸爸妈妈们有人提出饭应该是孩子做的,不是饭店做的,所以味道才这样。含蓄的提醒并没有让彤彤爸爸停止吐槽:“如果真的是孩子做的,我就好奇这个猪油渣是谁做的,真的全是盐。”

  孩子们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都捏了一把汗,觉得彤彤爸爸太过分了,还一直在说。彤彤再也忍不住了,哭得稀里哗啦的。

  其实彤彤爸爸也不会做饭,可是他对孩子的要求却很高。黄磊说:“我们教育孩子有很多陋习,其实严父慈母,严首先应该是对自己严格,而不是对孩子严格。”

  最好的教育是以身作则,共同成长,我们都是第一次为人父母,也是第一次给别人做孩子,大家都有很多的迷茫和困惑、特别是不足。一起学习和改进是家庭教育最好的形式。

  让孩子先成为孩子,父母可以学习做父母,大可不必一开始就让他们告别单纯,“杀死”孩子,让小小的外壳里装的都是深沉。未来要吃很多苦,经历很多的磨难,为什么这么急着再强加压力给他们呢?

  信息来源:育儿连连看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