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育儿没有捷径,五大教育法则助力孩子养成好习惯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18日

  第一次成为父母,大部分人都会迷茫,不知如何照顾孩子,更不知如何教育孩子。我们都希望成为一名优秀的父母,但亲贝网小编要说的是,育儿没有捷径,所有一切都要重新开始学习,家长们抽出时间来看看这五大教育法则,通过实践带给孩子受用一生的好习惯。

  1. 鱼缸法则:心灵的成长需要自由,带领孩子认识广阔的世界

  一家公司里,几条小鱼放在一个鱼缸里,几年后还是那么小,于是人们认为,这鱼就是小个头。有一天,鱼缸被打破了,人们就把它们养在院子塘里,这些鱼竟然迅速长大。

  鱼需要自由的成长空间,人更是如此。

  我们常常帮孩子作出选择,选择学校,选择衣服,选择玩具等等,久而久之,孩子便没有了自己的选择和思考,没有创新思维,也不愿去尝试新的事物,所以做父母的我们,要给孩子更多自己的选择,让孩子自主发现更广阔的世界。

  2. 狼性法则:培养孩子的好奇心,鼓励孩子多尝试

  好奇心的培养,就是让人对一件事物有了解的欲望,进而他就会深入探究、学习。研究表明,对任何事物都有好奇心的人,兴趣往往十分广泛,创造力也特别强。

  狼是世界上好奇心最强的动物,即使是熟悉的环境、事物,它们都不认为是理所当然。大自然的一个松果,一块鹿角,都是它们的玩具。小狼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孩子同样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做各种各样的尝试,问各种奇葩问题,这时候,作为父母我们应该鼓励孩子多尝试,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

  3. 延迟满足:从小培养孩子的耐心与恒心

  美国心理学家沃尔特做过一个经典的“成长跟踪实验”。他在幼儿园选出十几个4岁儿童,给每人一粒糖,告诉他们,如果现在吃,能吃到一粒,如果20分钟后再吃,就能吃到两粒。有些孩子马上就吃了,有些孩子熬过了漫长的20分钟得到2粒糖。

  经过多年跟踪他们发现:能等到20分钟的孩子各方面的综合素质明显强于等不及的孩子,更容易获得成功。那些性急的孩子,也更多的表现出固执、优柔寡断和压抑的性格特征,往往屈从于压力,选择逃避。

  父母要让孩子能做到在一定时间内专注于一件事物,培养孩子的耐心与恒心。

  4.感觉剥夺:自己品尝生活的滋味,多去感受丰富多彩的外界环境

  加大拿心理学家进行过一次“感觉剥夺”实验,实验者被限制视觉、听觉、触觉,安排在单独的实验里。几个小时后,他们就开始感到恐慌,产生幻觉,三四天后,他们对外界刺激敏感,注意力涣散,焦虑,恐惧,精神上感到难以忍受的痛苦,急切要求停止实验。实验结束后数日,他们才慢慢恢复正常。

  通过实践,心理学家发现:感觉是人最基本的心理现象,通过感觉我们才能获得外界的信息,适应环境下求得生存。

  很多父母担心孩子吃苦怕孩子遇到危险,对他们千娇万宠,这样的孩子不仅会眼界狭小,而且会因为缺少很多社会实践,对未来多变的社会环境难以适应。我们应该让孩子积极感受丰富多彩的外界环境,从环境中获得更多的知识和信息。

  5.天赋递减法则:教育孩子要趁早

  儿童的潜能培养遵循着天赋递减法则,即儿童的天赋随着年龄增大而递减。有经验的渔夫说,现在像过去那样善于游泳、撒网的人少了,因为现在的孩子十几岁的时候正在读书呢,而水上功夫必须从十岁左右开始练起。不少专家认为,儿童的能力,如果不在发展期内进行培养,就会出现潜能递减的现象。

  信息来源:游美营地教育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