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们注意了,“新型家庭暴力”正在靠近你的孩子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18日

  随着社会的发展,年轻人们受到了越来越好的教育。年轻的父母们的教育观念也不断推陈出新,越来越多的父母逐渐放弃了“棍棒教育”,但是同时另一种“新型家庭暴力”正在慢慢兴起。

  这种“新型家庭暴力”在无声无息之间严重的伤害到了孩子的身心健康,远比打骂要更加可怕,但是父母们却还毫无知觉。

  父母玩手机,孩子走上歪路

  杉杉前段时间刚升到了初中,他的父母工作都非常的忙碌,平时没有太多的时间照顾陪伴他。他每次回到家里很久之后父母才会回来,有的时候赶上父母出差,有时候一连几天都见不到他们。

  父母都不在家,他自己回家也没有意思,经常就会和别的同学一起出去玩。经常都是很晚才回来。这天他回到家的时候,父母刚好在家里,两个人都在抱着手机摆弄。

  杉杉从父母身边走过的时候被妈妈叫住了,妈妈质问他最近的成绩为什么下降得这么厉害,还把他向同班的尖子生对比,说他没有用。杉杉什么也没说,他其实已经习惯了。

  他的父母要么就是工作,要么就是玩手机,一味的要求他优秀,把他和别人对比。在父母的面前,杉杉不管做到什么地步都不如别人,他努力超过了一个“别人家的孩子”,前面还有另一个“别人家的孩子”等着他。

  杉杉觉得受到了很大的压力,终于有一天离家出走,后来因为盗窃进了少管所。

  “新型家庭暴力”的种类

  1.父母只知道玩手机

  现在的科学技术越来越发达,手机的功能也越来越丰富,不管是衣食住行,还是娱乐,手机都能完美解决。这也就让一些年轻父母越来越依赖手机,平时只要有闲暇的时候就一定都在玩手机。孩子过来想要和父母亲近,父母要么是敷衍了事,要么就是打发孩子自己玩去,甚至还有父母会觉得孩子麻烦而斥责孩子。

  这种举动从根本上来说,是一种对孩子的冷暴力。孩子的情感都是非常细腻的,父母无声的抗拒会让孩子觉得手机比自己要更加重要。孩子内心就会受到很大的伤害,非常影响亲子关系。而且还有不少父母因为玩手机,疏于照顾孩子,而让孩子出了意外,让全家人后悔终生。

  2.贬低式教育

  这也是父母常见的教育方式,有些父母平时很喜欢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对比,希望以此来给孩子树立榜样,让孩子向对方学习。父母的本意是好的,但是当父母出口之后,后半句总会变成一种对于孩子的贬低。

  这样的贬低不仅不会鼓励到孩子,反而会极大地打击孩子的积极性。要么会让孩子陷入不断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的怪圈,让孩子变得越来越自卑;要么就会让孩子变得越来越叛逆,让父母难以管教。父母殊不知孩子变成这幅样子都是错误的教育方式所导致的。

  父母该如何正确教育孩子?

  1.高质量的陪伴

  父母要重视对于孩子的陪伴,更要注重高质量的陪伴。低质量的陪伴是指父母仅仅是跟在孩子的身边,只是看着孩子吃饱穿暖,满足孩子低级的生理需求。而高质量的陪伴则需要父母满足孩子更高的需求,例如对安全感的需求、好奇心的需求、美感的需求等等。

  孩子的生活并不单单只是起床上学回家睡觉,这些看似平淡的日常生活本就是孩子成长的过程。孩子无时无刻不在成长着,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也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

  2.以身作则

  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长得更好更快,首先就需要自己以身作则。孩子的成长是很快的,当父母一时不注意孩子,再回过头来的时候就会猛然间发现孩子好像长大了。错过孩子的成长,是为人父母最遗憾的事情。

  孩子最大的特点是模仿,父母喜欢玩手机,孩子九成都喜欢抱着手机不撒手。所以父母在家时要尽可能地放下手机,抓住孩子的每一个成长关键期,因材施教地去教育孩子。同时也要注意,不要过多地把孩子和别人放在一起比较,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孩子只要相对于之前的自己来说有所进步,这就证明孩子在成长了。
        说到新型家庭暴力,亲贝网小编相信大部分家长是没有意识到的,但从此刻起,当你意识到自己忽视的行为对孩子造成了伤害,作为父母,我们应该放下手机,让自己和孩子远离这种家庭暴力,你觉得呢?

  信息来源:小曼聊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