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老师说一二年级相差不大,三四年级两极分化?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18日

  很多父母都曾经反映过:

  孩子在一二年级的时候,成绩特别好,课后不复习照样100分,可是到了三年级,孩子的成绩就不那么如意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有经验的老师们都这样形容小学阶段的孩子:

  一二年级相差不大,三四年级两极分化,五六年级天上地下。

  今天亲贝网小编需要告诉父母们的是:

  一二年级的成绩具有欺骗性,知识点单一、简单,孩子很容易就能拿高分,

  三年级是道分水岭,因为知识点慢慢变难、变多了,这时候差距就出来了。

  关键在于,孩子有没有在一二年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二年级的孩子各方面可塑性强,好习惯一旦养成了,后续不光成绩提高很快,甚至会让孩子受益终身。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习惯。”

  养好习惯,可以说是一二年级孩子最主要的任务。

  专注的习惯

  一二年级孩子的注意力有两个特点:

  一是集中时间短(平均15分钟),二是注意力分配力低(一心不能二用)。

  父母可以这么做:

  ◆培养一项兴趣

  有位家长跟我抱怨:孩子注意力特别不集中!但只要看到和汽车有关的内容,就跟着魔了一般,能看很久关于汽车的书。

  我安抚她道:这个阶段孩子是容易分神的,所以孩子有这样的兴趣其实特别好,孩子会因为沉浸其中,专注力也随之提升,您不需感到过分担忧,反而可以多鼓励他呢!

  ◆不过分关注、打断

  孩子的注意力分散,有时候是受家长的影响。

  曾经在电视剧上看到一位妈妈,在孩子写作业期间,不断进出房间,一会儿递来削好的水果,一会儿又喊孩子吃饭了,孩子的根本没法专心写作业,长期以往,专注力就很难培养起来。

  正确的做法是:当孩子专注于某事时,尽量不去打扰孩子。另外,尽量营造一个专属于孩子的空间。

  ◆让孩子享受手工的乐趣

  让孩子动手做手工,是培养专注力很好的方法。家长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完成,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你无须强调集中注意力,他们就会有样学样了!等到亲手制作的手工完成,他们还会真实地感受到,专注是能带来“价值”的。

  守时的习惯

  一二年级的孩子年龄大多在6~7岁,对比0~5岁的孩子,这个阶段的孩子较为清晰的时间观。

  但是,如果此前时间观念没有培养好,这个阶段要赶紧重视起来。

  父母可以这么做:

  ◆和孩子一起制定作息时间表

  需要注意的是,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制定。比如一开始,在作息时间表上规定孩子在放学后16:30到家,但实际上孩子在每天放学后,会和同学再玩耍一会儿,所以可以把时间调整到17:00。制定完时间表后,贴在家里显眼的地方,家长要和孩子严格遵守。

  ◆预设完成时间、时常提醒进度

  在孩子写作业前,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预设作业完成的时间,让其形成紧迫感;在时间快到时,家长可以提醒剩余时间,比如:还剩10分钟咯,抓紧时间。

  ◆让孩子自主规划时间

  周末的时间,更要注意劳逸结合,现在的孩子很多都被安排了满满的补习班课、兴趣班课,几乎很少有自己的时间,家长可以让孩子自行安排,自己则提出参考意见,这样可以逐渐培养起孩子时间观念和规划能力。

  阅读的习惯

  ◆亲子共读

  前面我们提到,这阶段孩子的注意力是不够集中的,而且喜欢和大人做一样的事情,所以要养成阅读习惯,亲子共读就必不可少,家长还可以在这过程中,发现孩子对什么书目比较喜爱,做出更好的引导。

  ◆营造阅读氛围和机会

  这里有两个方法:一是可以常带孩子去书店逛逛,书店书目众多,总有孩子感兴趣的内容;二是在家里各个角落都可以放些书,营造一种随时可以阅读的氛围。

  ◆挑选优质、合适的书目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曾说:

  “把什么放在孩子面前,就是让什么影响他们的未来。”

  对于查询书目,比较方便快捷的方法是,选择权威教育机构或学校的推荐书目,另外,还要结合孩子的兴趣来进行选择。比如有的孩子偏爱科学类的书籍,有的孩子偏爱故事性强的小说。

  独立的习惯

  ◆做好“分床”的准备

  中国家长和孩子的分床似乎进行得比较晚,一年级的时候开始进行分床,是比较恰当的。但这不是说马上就要和孩子分开睡,因为孩子一开始会因为害怕、眷恋而不想分床。

  父母可以这么做:

  允许孩子慢慢过渡到独立睡觉。期间孩子可能会跑来跟父母睡,父母可以在孩子睡着后再将孩子抱回原处。此外,时常用语言和行动,告诉孩子你是安全的,这样孩子才能更勇敢迈向独立。

  ◆一开始的陪伴是必要的

  一些事情,孩子自己是做不好的,尤其是一年级的孩子。需要家长在旁边引导。比如写作业,一开始家长可以陪伴,教孩子写作业的一些注意事项:准备什么文具、完成时间、检查等等。这样,孩子在独立做事时,会更有方向,减少依赖。等到孩子习惯了,再慢慢把主动权交给孩子。

  ◆给与肯定和期望

  由陪伴迈向独立是需要勇气的,在孩子独自完成一件事后,家长可给与及时的肯定,强化孩子的行为,再针对完成的评价给出适当建议。

  比如孩子第一次同意自己睡,半夜又跑来家长房间,家长可以这样说:你愿意自己睡,妈妈觉得你表现得特别勇敢,但是你中途放弃了哦,下次我们试试自己一个人睡一整晚,好不好?

  写在后面的话:

  对于一二年级的孩子来说,目前主要的任务就是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个阶段,成绩反倒没有这么重要,所以家长也无须过于焦虑,更不要对孩子进行责骂,将其与其他孩子对比,以免让孩子对学习产生抵触情绪。

  孩子还在成长,步调也许有些慢,家长不妨多等一等。

  正如龙应台所写的:

  “我,坐在斜阳照的石阶上,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这个孩子从从容容地把那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

  咱们慢慢来,比较快。

  信息来源:新浪新闻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