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奶粉结块了之后还能不能喝?听听专家怎么说

0-1岁饮食

2020年09月08日

  宝宝的口粮问题并非小事,为了让宝宝吃得好,妈妈们在吃的问题非常小心谨慎。

  对于奶粉喂养的宝宝而言,奶粉的质量非常重要。在奶粉的储存上面,需要爸爸妈妈们格外小心。不少奶粉喂养的爸爸妈妈们都遇到过奶粉结块的情况,为了保证宝宝的口粮质量,遇到奶粉结块,爸爸妈妈们经常选择丢弃,再重新购入奶粉。

  但其实奶粉的结块,是有“真结块”与“假抱团”之分的。

  不同厂家奶粉组织状态会有轻微差异,如:奶粉颗粒细,粉质细腻,感官看似发黏颗粒聚集,另外奶粉在运输、储存环节,粉颗粒受静电吸附力影响聚集,这些因素造成奶粉结块的假象,用勺子轻碰,如果结块自然散开,恢复奶粉正常的蓬松质感,即是“假性抱团”,通常这样的奶粉并不影响正常食用。

  若是受潮或是受到微生物污染则会造成真正的结块现象,通常结块较大、较多且坚硬,这类结块用勺子触碰不容易散开,而且奶粉会发粘发硬,丧失奶香粉,闻起来发酸,冲调时溶解性较差,易分层,尝起来有苦涩味。

  没有开封的奶粉通常不会发生真正的结块,只有包装破损等极少数的情况下才会导致空气进入,从而发生氧化或被微生物污染造成结块,但通常这样的产品会发生漏粉。

  如何正确储存奶粉?

  首先,奶粉开封后对于罐装的要将盖子盖紧,对于袋装的要将封口封严避免透气。另外使用完毕的奶粉勺要清理干净防止带入异物,切记不能使用湿的勺子取奶粉或是将清洗后未擦干的勺子直接放入奶粉罐(袋)中。

  其次,妥善密封的奶粉应放置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中,建议放置奶粉的位置距离地面1米左右,谨防受潮。选择避光的储存环境,远离窗口或门口等易受到阳光照射的位置,同时也要注意温度适宜,尤其要避免储存在厨房灶台附近等位置,以免受热影响奶粉质量。夏季高温天气也不要将奶粉放入冰箱保存,冰箱内密闭潮湿的环境反而会加快奶粉结块甚至霉变。

  尽管奶粉罐或奶粉袋上印有明确的保质期,但是该保质期是指开封前建议储存的期限,而开封后大多数奶粉的有效期都是1个月,超过1个月就很有可能发生潮解、真性结块、变质等,不能再继续食用。

  来源:中国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