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这种辅食老人们经常给孩子吃,没营养还会伤害孩子

0-1岁饮食

2020年09月08日

  当孩子添加辅食之后,妈妈们就需要格外注意辅食的营养和喂养。为了让孩子的辅食更加营养健康,她妈妈还会买来辅食机,把经过科学合理搭配的食材放在一起打成糊状,喂给小月龄的宝宝吃。

  等到宝宝长牙之后,妈妈们会给宝宝吃一些需要咀嚼的食物。但是很多老人怕孩子没牙,吃起来费劲,经常给宝宝喂汤泡饭。这么喂,真的好吗?

  什么是汤泡饭?

  汤泡饭:将已经煮熟的米饭倒入汤水里面搅和食用,其米饭多喝汤水的本质并没有发生改变,米饭内部结构一样 ,面食混合还会破坏其柔韧性。

  稀饭:将米和水一起熬制,淀粉也能经过充分的转化,材质更为松软,不需要再度咀嚼才能消化。

  汤泡饭更营养?

  很多人认为我们小时候也都是吃汤泡饭,这种精华就都保留在汤里面,是一举两得的吃法,但实际上是很大的一个误区。

  营养学家曾经做过研究,发现各类肉汤的蛋白质成分仅有肉原本的1/10,而我们熟知的排骨、鱼汤和鸡汤等,在经过长时间熬制后,其蛋白质仅有6%-15%析出,也就是说大头依然在汤渣里。

  维生素等则更不用说,遇热就容易分解,反倒是大家讨厌的脂肪会最大限度的保留下来,反而不利于孩子健康。

  汤泡饭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危害?

  生长发育滞后

  米饭、面食类食物在汤水中会膨胀,汤泡饭会增加孩子的饱腹感,看似吃的很多,但实际上营养摄入远远不够,又无法再次摄入,时间一长就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再者食物需要经过咀嚼分解才能让大部分营养更好吸收,如果直接囫囵吞枣似的吃,消化液得不到刺激,食欲也会逐渐下降,吃的逐渐变少,身体自然长不好。

  咀嚼能力不行

  辅食期的孩子还需要得到咀嚼锻炼来促进自己的长牙期,但汤泡饭之后食物过于软烂,无法刺激娃的进一步咀嚼,长此以往咀嚼能力自然退化,语言能力也会受到影响,继而导致面部发育不足,影响外貌自信。

  脾胃虚弱

  食物如果没有得到充分咀嚼就进入肠胃消化道,就需要身体调动更多的能量去处理这些,增加了肠胃功能的负担,长期受到影响之后就容易堆积食物,导致脾胃功能受到影响,甚至是诱发积食。

  来源:母婴参考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