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宝宝添加辅食,这两类千万别错过!

0-1岁饮食

2020年09月08日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所有的营养获取,都要做母乳或者奶粉中来。所以四个月内,小宝宝完全没有必要添加任何辅食,只需要按照小宝宝的饮食量喂奶就可以了。而且四个月内添加辅食,小宝宝根本消化吸收不了,可能对宝宝的脾胃造成负担。

  但是当宝宝长到四个月的时候,母乳或奶粉中的铁元素,就不足够支撑宝宝日常生活所需,妈妈们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逐步给宝宝添加辅食,一般建议到六个月之后。等到孩子长到6到8个月的时候,孩子的咀嚼能力需要得到锻炼,喝奶是不能对小宝宝进行咀嚼锻炼的,所以像妈妈们给宝宝一些需要嚼一嚼的食物。亲贝网小编提醒妈妈们,这两类辅食千万别错过。

  水果

  宝宝适应辅食过后,差不多在5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喂宝宝吃一些水果类的辅食了,水果富含维生素、胡萝卜素、铁、钙等营养物质,很有利于宝宝的健康发育。

  但要注意的是开始一定要少量,没有引起不适再慢慢加量,同时要把水果榨成果汁或者压成果泥。

  一些水果,比如芒果、菠萝、猕猴桃等,是比较容易引起过敏的水果,所以是不建议添加的,可以先从常见水果开始,比如草莓、橙子、苹果、香蕉、西瓜等,再慢慢添加水果种类,最好的就是给宝宝吃一些时令水果。

  另外,有些水果不宜空腹食用,如香蕉、荔枝、柿子、橘子等,所以水果最好是在两餐之间,给宝宝当点心吃。

  蔬菜

  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的蔬菜有:西红柿、山药、胡萝卜、南瓜、生菜等。

  西红柿是维生素“大王”,而且其矿物元素含量很多,可帮助增强宝宝抵抗力,可以榨汁食用。

  山药含有大量植物蛋白,能促进脾胃消化,但要适量,避免积食,可以压成泥食用。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助于宝宝的视力发育,提高免疫力,可以做成糊状食用。

  南瓜含有包括糖类、维生素、蛋白质以及人体所需的17种氨基酸,还富含锌,为宝宝的生长发育提供重要的营养物质,可以做成泥食用。

  生菜含有膳食纤维,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还含有钙、铁、铜等矿物质,帮助骨骼和牙齿的发育,还能预防佝偻病,可榨成汁或压成泥食用。

  要注意不能吃含大量草酸的蔬菜,比如菠菜、韭菜、苋菜,和不易消化的蔬菜,如竹笋、牛蒡和纤维素太多的菜梗等。

  宝宝消化系统还没发育完善,消化不了太多蔬菜中的纤维,而且难以吸收草酸,甚至可能影响对钙的吸收,如果缺少钙,可能会导致宝宝牙齿发育不良,甚至影响智力发育。

  来源:母婴参考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