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带生僻字的新生名字难坏老师,家长取名需要慎重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07日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点名对于老师来说绝对是个不小的考验。因为,早些年家长给娃取名扎堆用“涵宇轩”等字词,老师点名时常常被绕得头晕,也容易把孩子们的名字记混了。

  如今,老师也没有因为这些高重复率的热门名字消失而变得轻松,因为家长们给娃取名争锋用生僻字,老师点名时总是被难得卡壳,每次收到新名单,都要先查一通字典。

  “梓轩”“宇轩”已过时,孩子名字越来越难念

  最近,一年级新生热门名字出炉,尽是些难认、难读、难写的生僻字组合,显然“梓轩”“子涵”等名字已经过时,给娃取名用生僻字已是一股势不可挡的新潮流。

  济南市爱都小学的老师曾经统计了近几年入学新生名字带有生僻字的比例,非常明显地体现了这一事实。

  据知,济南市爱都小学每年新生有100多名,其中就有20个孩子名字中带有生僻字,占比足有1/5,所以不难得知老师点名时是何等头疼。其中,这所小学里有几个孩子的生僻名字令人印象深刻。

  名叫张槚赫的一年级新生,生僻字“槚”用得巧妙处在于和姐姐张嘉树的常用字“嘉”同音,这算是家长取姐弟名字的小心思。

  名叫范田子蠡的五年级学生表示,爸爸给他取名用“蠡”这个生僻字是希望他做个像范蠡那般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名叫闫敬繄的六年级学生透露,“繄”这个生僻字是爸爸专门从字典找的。不难看出,家长们给孩子取名用生僻字,都花了很多心思,渴望孩子走出别样人生。

  该小学的学籍管理员表示,与家长电话联系前,需要做足功课查出孩子名字生僻字的正确读音,若有些生僻字无法用拼音打出,她就只能通过手写输入。

  网友对此评论道:

  “其实名字太生僻会给人距离感。”

  “现在当老师太难了!”

  有哪些生僻字适合取名?

  “甯”读作“nìng”,寓意平平安安,适合给女孩起名,我们熟知的女星张钧甯就有这个字。“邕”读作“yōng”,寓意和睦和谐。

  “彧”读作“yù”,寓意文采文雅,适合给男孩取名,古代政治家“荀彧”就用了这个字。

  家长如何给孩子取一个好名字?

  ①避开生僻繁难字

  好名字要独特,但不必使用生僻繁难字来彰显。好名字的独特主要表现在内涵上,但又兼顾朗朗上口。家长给娃取名应尽量避开生僻繁难字,追求独特可从小众诗歌中找好字,好词。

  ②避开不雅谐音字

  家长给娃取名一定要筛去不雅谐音字,或许当时取名时还不能发现有不雅谐音,可自己多读几次细细品味,也可多让周围人给建议。毕竟旁观者清,读来更能发现名字的谐音问题。

  给孩子取名字是一门学问,家长们既要取得朗朗上口,有寓意,又不能太生僻。名字里有生僻字,对孩子以后上学交朋友都有一定的影响,需要慎之又慎。

  信息来源:爸妈盒子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