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男孩子应该怎么教育?请家长记住这几点建议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08日

  亲贝网小编相信很多父母在教育男孩和女孩的时候都是这样的,男孩子就要坚强,不能哭,而女孩子就要保护得很好。

  其实在教育男孩子的时候不能使用惯用的思维来对待,亲贝网小编在这里给家长们几点建议,可以从这几方面来入手:

  1:允许男孩暂时落后,理解他的固执和淘气

  为什么很多家长都会觉得带男孩比女孩累呢?其实这也不怪他们,这是由于男孩和女孩的生理结构和大脑发育有所差异。女孩子一般会比较仔细、耐心一些,而男孩子却是表现出淘气、暴躁的情绪,而且发育也比女孩子要缓慢些。特别是在小学低年级时期,这种差异会更加的明显,男孩子的专注力和速度都会比女孩子要慢,但是这并不说明,男孩子就比女孩子差,只是男孩子会暂时的落后一些,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差异就会慢慢的缩短。在教育男孩子的时候,父母一定要允许孩子发育缓慢,也要理解孩子的固执和淘气,而且男孩子在某个特定的阶段还会比较难以管理,所以父母尤其要理解,千万不能因此就对孩子产生烦躁的态度,这样反而可能会对孩子的心理发育上产生不利的影响。

  2:男孩在妈妈那里学会爱

  生活中有一些父母,怕男孩子成为妈宝男,依赖家人,所以就会在教育的时候采用比较严格的方式,但其实男孩子和女孩子一样,也需要父母无条件的爱,尤其是妈妈的爱。在6岁之前,爸爸妈妈就要对男孩子投入自己的爱,而在6岁之后,爸爸妈妈就可以教给孩子如何去爱身边的人。还有一些父母恰恰相反,生怕男孩子受一点苦,为孩子铺好了人生的道路,而这样的教育方式只会养成孩子过于依赖妈妈、缺乏主见的性格。其实对于男孩子本身来说,他们很希望被别人依赖,他们渴望着拥有强大的力量,而就是这种依赖感会让他们变得更有担当。那么妈妈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就可以适当地向孩子示弱,让孩子有种被妈妈依赖的感觉,久而久之,就会帮助孩子培养责任感。但是相反,如果家长事事都替孩子拿主意,什么事情都要帮着孩子一起做,那么孩子就会有一种无力感,久而久之也会失去自己的主见。

  3:男孩在爸爸那里看见规则和榜样

  其实在教育男孩子的这件事情中,爸爸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很多的男孩子通常都会模仿父亲,父亲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孩子的日后发展。而且男孩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对父亲的态度也是不一样的,刚开始的时候会比较崇拜父亲,但是到了青春期的时候,就会比较叛逆,会反抗父亲对自己的管教,等到男孩自己成为人父之后,就会理解父亲的教导。在男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亲是很重要的,父亲做得好不好,会直接影响到男孩在自己未来家庭中所担任的角色。所以,爸爸应该多抽出来时间来陪伴孩子,从父亲的身上,孩子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那么爸爸也应该做好榜样作用,用对孩子的要求同时也去要求自己。一个合格的父亲,是在用心陪伴男孩的同时,也要向孩子传递一些规则。

  4:帮助男孩养成运动习惯

  相信很多父母都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男孩子越长大就会越不喜欢动,其实这种情况出现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孩子从小没有养成好的运动习惯。 其实对于男孩和女孩来说,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养成一个好的运动习惯是有利于发育的,尤其是男孩子,睾丸激素的作用会使他们精力旺盛、淘气好动、情绪高昂,而运动则可以帮助他们去合理的释放这种情绪。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养成一个好的运动习惯不仅有利于孩子骨骼、肌肉的健康发育,而且运动中的规则还可以帮助孩子建立合作、坚持、友谊、领导力等能力。千万别觉得男孩子好动就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如果男孩子整体在家里待着看电视、玩手机的话,反而对孩子的发展起到阻碍作用。

  5:男孩更需要学习如何表达情绪

  相信很多父母在面对孩子哭的时候,总是会安慰女孩子,而男孩子哭的时候就会说:没出息、丢人等等一系列的话语,其实这种做法就是对男孩子的一种偏见,不能仅是因为男孩子就去否定孩子的情绪,让孩子把情绪收起来。但是父母要知道:不管男孩还是女孩,哭都是一种很正常的情绪。作为父母,要做的就是要接受孩子的负面情绪,让孩子可以有安全感,这样孩子才会去接受自己的失败,才会觉得自己的失败是可以被原谅的,这样,孩子才会更有自信的去走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反之,如果不让男孩表露情绪,孩子就学会了压抑,有的男孩甚至会通过摔东西,打架来发泄情绪,而这样的话,孩子在日后发展的过程中,只会越走越偏。

  男孩子的思维方式和女孩子有很大的区别,而且每个孩子都是一个个体,亲贝网小编非常不建议家长们按照固有模式去要求男孩子,这样不仅不能管好孩子,还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在心里留下阴影。

  信息来源:儿科医生鲍秀兰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