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慢养出来的孩子 才能走得更远

生活习惯

2020年08月30日

  亲贝网小编经常听到妈妈们这样:当孩子哭的时候,急脾气的妈妈们会甩出一连声的吼:“哭,哭,就知道哭,烦死了!”看到孩子写作业不专心,急脾气妈妈立即来一大声的呵斥:“你在干嘛呢?!”看到孩子画的画不如己意,急脾气妈妈张口就一句:“你这画的是什么呀?乱七八糟。”

  很多宝妈都是急脾气,但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急脾气是大忌。因为急脾气会导致孩子的真实想法、真实需要、成长中的关节被忽视,从而掩盖了很多真相,让你失去对孩子教育的最佳契机;急脾气会妨碍孩子正常的情绪疏解或宣泄;急脾气还会导致孩子对家长的不信任;等等。

  所以,在孩子教养问题上,我们家长们都应该学会“慢养”。

  01

  “慢养”出好性格

  在厨房做饭的妈妈听到客厅里“啪”的一声,赶忙跑过去,4岁的果果正盯着地上的碎玻璃发呆,性急的妈妈没想责怪果果,但还是本能地说了一句:“怎么这么不小心呢?”果果看了妈妈一小会儿,转身跑开了。其实,果果本来是想给妈妈看看他在水杯里的新发现。

  “慢养”关键词:温和、倾听、耐心

  果果第一次打碎东西,心里满是害怕和忐忑,此时,千万不要着急责怪和批评孩子。蹲下来,提示孩子讲一下过程。如:“你要拿杯子去干什么?”“杯子怎么就掉到地上了?”当你这样问了,就会惊讶地发现,其实孩子有一大堆的话来描述情节,而且很急切地表达自己的不安和愧疚。然后你可以拍拍孩子的头告诉他:“哦,妈妈知道了,你是不小心把杯子摔坏的。没关系,我们只要收拾干净就好了!”

  耐心地倾听是对孩子内心的认同,也是培养孩子自信的必要途径。大人的不急躁,也会让孩子学习到,遇到事情时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如何积极地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02

  “慢养”出好习惯

  丹丹快要上小学了,可总是丢三落四。妈妈每天回来后都要在丹丹屁股后面追着问老师留了哪些作业,每天临睡前,还要把丹丹第二天所用的书和文具准备齐全。

  “慢养”关键词:规则、鼓励、自发

  老师留给丹丹的任务俨然成了妈妈的任务,丹丹慢慢可能会对更多事情产生依赖感,而最终导致的结果,很可能是缺乏责任心。

  不妨告诉丹丹:“你已经长大了,很多事情要自己安排好,妈妈相信你一定能做好!”然后和丹丹一起制订一套避免丢三落四的办法: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写好作业后马上把第二天要用的书本准备好……同时,把锻炼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想法告诉老师,取得老师的帮助和配合。

  在习惯养成方面,“慢养”意味着给孩子提供自我习惯养成的空间,所有的习惯养成需要一种自发的力量,而不是强迫,更不是代劳。

  人生的过程不是百米短跑,而是一场长征,赢在起跑线上又如何?世间万物皆有定时,播种有时,花开有时,“慢养”出来的孩子,才能走得更远。

  信息来源:幼儿画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