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批评孩子 你要掌握的原则和技巧

生活习惯

2020年08月30日

  看到熊孩子整天调皮捣蛋,刚刚叠好的衣服被他一顿乱扔,刚刚打扫的房间被他践踏地一地泥土,乖乖的小猫咪被他追得嗷嗷叫......亲贝网小编就觉得一股热气涌上脑袋,抓过来就要批评他,可是当看到他可怜巴巴的眼神,又有些犯难,这样批评会不会伤害到他的自尊心,会不会让他以后自卑,会不会......

  亲贝网小编相信很多宝妈都有这样的难题吧?

  今天亲贝网小编分享一位妈妈在批评孩子的时候巧妙地运用了一些技巧,这样不但保护了孩子的爱美之心,还达到了教育的目的。

  看了她的做法,我们是否也有启发?这里,有几点关于批评孩子的注意事项要跟大家分享:

  (1)批评孩子之前,先想想孩子有哪些优点,可以帮助孩子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比如孩子倒水时故意把水洒得到处都是,你要先肯定孩子的动手能力,再指出他的错误行为,这样孩子才比较容易接受。

  (2)批评孩子时要对话,不要训话。

  孩子犯了错,家长不分青红皂白上来就训斥孩子,本来孩子因为做错事的愧疚感反而因为挨了训而变成了一股怨气。

  最后,他们的注意力反而集中在了与父母的对抗上,就不会想到要反思自己的行为。

  (3)不要用“好”和“坏”来评价孩子的行为,可以用“喜欢”或者“不喜欢”来取代。

  比如,听到孩子说脏话骂人,“真是没教养,谁让你骂人的?”这样的批评孩子显然不爱听。

  如果换成这样“妈妈不喜欢你骂人的样子,下次你可以不说了吗?”这样孩子很容易接受,因为这不是在批评,而是表达妈妈对他的希望。

  (4)用说明后果的方式代替训斥。

  孩子不小心把同伴的脸抓伤了,你很生气,但是你如果这样说:“你把别人的脸抓伤了,还流了血,如果换成是你,你会疼吗?”这种用后果代替训斥的做法能够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唤起孩子的同情心,从而达到教育的效果。

  (5)批评孩子,就事论事,不要总翻旧账。

  有些家长批评孩子的时候恨不得把孩子这几年犯的错统统揪出来一块儿说,这样做会把孩子说麻木了,孩子反而会无动于衷。

  最好是一次就解决一个问题,不要几个问题一起批评。

  (6)批评孩子要具体明确。

  孩子犯了错,家长要明确指出孩子的错误之处和犯错的原因,千万不要因为错误而迁怒到孩子这个人。要让孩子明白,人犯了错是可以改正的,错的是这件事,并不是人。

  总之,批评孩子不是简单粗暴骂几句就行,为人父母,需要多一些耐心和细心,讲究方法和技巧的批评才会让孩子心悦诚服地接受。

  当然,做到这一点并不是很容易,但是,为了孩子,我们愿意试一试。

  信息来源:深度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