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辅食如何添加?这三个理论助你喂出健康宝宝

0-1岁饮食

2020年08月28日

  辅食是完善营养的食物,对成长的宝宝非常重要。尤其是0-3岁的宝宝,及时满足他们发育需求的营养,将会为宝宝的一生健康奠定良好的基础。

  但是说起辅食添加,亲贝网小编和很多爸爸妈妈一样都非常头疼。理论知识都了解的不错,实际操作却很困难。尤其是1周岁内的辅食添加,不仅要保证食物的原汁原味,还要遵循“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单一到复杂”的原则,经常让妈妈们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面对这种问题,应该如何应对呢?亲贝网小编今天就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辅食添加的3个理论

  1.为什么要添加辅食?

  婴幼儿时期,母乳/奶粉才是宝宝的营养来源,但是随着月龄增加,宝宝的发育越来越快,对营养的需求越来越高,纯母乳/奶粉已经很难满足他们的需求了; 尤其是4-6个月以后,宝宝从母体带来的铁元素基本消耗殆尽,需要通过辅食来补充,否则很可能会出现缺铁性贫血,影响健康发育。

  再加上出生后的6-8个月是宝宝学习咀嚼、吞咽的关键期,如果他们能够喝奶过渡到吃饭,不仅能让咀嚼、吞咽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还能促进宝宝颌骨的发育和乳牙的萌出。

  所以,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在4-6个月左右添加辅食。

  具体哪一天还得看情况,如果宝宝满4个月,且满足下面这几个信号,就可以添加了

  可以自己控制上半身的活动或者靠着椅背坐稳;食量大增,刚吃完250ml,没多久又饿了,或者晚上夜奶频繁;看到大人吃东西,宝宝非常感兴趣,或者喜欢抓大人正要吃的东西;宝宝手眼口协调能力不错,能够准确地把食物放进嘴里;宝宝的吞咽功能发育完善,挺舌反射已经消失。

     2.宝宝辅食怎么吃?

  第一口辅食,推荐强化铁米粉,而且最好是口味清淡,不加糖的(市面上有很多加糖的米粉,吃起来甜甜的,美其名曰让宝宝爱吃饭,但是吃的久了,不利于宝宝健康饮食的培养,甚至影响健康)。

  宝宝适应辅食以后,很多妈妈贪图方便仍然给宝宝吃米粉。其实6-12个月宝宝添加辅食,米粉并不是最佳选择,这4类食物比米粉更营养,可以经常吃!比如水果、蔬菜、蛋黄、瘦肉,添加也比较简单,对顺序没什么严格要求,只要注意食物的性状要就可以了。

  正常来说,宝宝6-7个月可以添加泥糊状辅食;8个月可以添加软烂碎末辅食;9-10个月可以添加颗粒状辅食;11-12个月可以添加较大的颗粒状或较软的小块状辅食。1周岁以后,基本可以吃大人的食物了,但是口味必须要清淡。

  3.辅食添加注意什么?

  易过敏的辅食延后吃,比如鸡蛋,很多宝宝对蛋白过敏,安全起见建议先加蛋黄,1周岁以后再加蛋清;带壳类海鲜,过敏几率很高,也不建议太早添加。

  每次只添加一种新辅食,观察3-5天,没问题以后再添加别的辅食。而且添加时,建议选择上午,一旦过敏,就医比较方便。

  1周岁以内不需要额外加盐,不可以喝蜂蜜,食用油可以少加点,2周岁以内不能喝牛奶。

  1周岁以内以奶为主,辅食只是辅助作用,绝对不要喧宾夺主;1周岁以后辅食有所增加,但是奶的需求仍然存在,每天不能低于500ml。

  辅食添加的4个误区

  1.宝宝没出牙,辅食越碎越好

  宝宝出牙时间因人而异,有的五六个月,有的十一二个月,不管哪种都是正常的,都跟辅食添加没有直接关系。千万不要因为宝宝没有出牙,就长期让他们吃泥状或者特别碎的辅食。

  因为6-12个月是宝宝学习咀嚼、吞咽的关键期,一旦错过再学习就会变得很困难。所以一定要抓住这个阶段,即使没有出牙,只要出现“上下咬”的动作,就表示宝宝已经具备咀嚼食物的能力,可以根据他们的进食能力,逐渐调整辅食的性状。

  PS:辅食太过精细,不仅不利于咀嚼能力的锻炼,还不利于牙齿的萌出和萌出后的排列。

  2.辅食要以面食为主,比如面条、米粥

  有些妈妈总担心宝宝吃不饱,特别喜欢让宝宝喝粥,吃面条。但是辅食添加的作用并非填饱肚子,而是辅助宝宝获取全面均衡的营养。要知道,每种食物都有不同的营养成分,只有饮食全面、荤素搭配、尽可能的多样化,才能让宝宝获得身体发育所需的全面营养。

  面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虽然能够提供能量,但是其它营养严重缺乏,长期进食,必然会让宝宝营养不良,影响健康。

  3.辅食多样化,就是每顿少量多样

  很多妈妈都知道宝宝辅食应该尽量多样化,于是在制作辅食时,经常把五六种食材搭配在一起,同时给宝宝食用。

  这种做法是不恰当的!一般来说,一次两三种食材就可以了,不要需太多!

  因为每种食材的口味、营养都不太一样,有的食物单独吃营养高,一起吃却会破坏营养,甚至相生相克,宝宝食用后轻则消化不良,重则危害健康。而且,食材太多混在一起,味道也会变得很奇怪,无法让宝宝体验每种食物的特有味道,时间久了,很可能会让宝宝出现偏食、挑食的坏习惯,不利于健康饮食习惯的养成。

  所以说,宝宝饮食多样化没问题,但是一次不要吃得太杂,可以一次吃两三种,然后经常更换食谱。

  4.辅食添加,“一吃就吐”是不喜欢

  有些宝宝添加新辅食时,经常把吃到嘴里的食物马上吐出来。对此,妈妈总以为是宝宝不爱吃,于是就会放弃这种辅食。

  其实不然,这只是“厌新”现象在作祟,是宝宝的本能。

  专家表示,宝宝接受一种新食物,可能需要尝试10-15次才能确定。也就是说,当遇到宝宝不接受新辅食时,妈妈不要完全放弃,可以暂停几天再重新尝试,或者改变食物的烹饪方式,或者搭配新的食材。

  亲贝网小编认为,辅食的添加是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是宝宝从母乳喂养到能够吃饭的一个过度阶段,这个阶段喂养的好,不仅不会让宝宝因为营养缺失而影响发育,而且对以后的饮食习惯养成有重要的作用,家长们不可小视。

  信息来源:叮麻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