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面对“起床气” 叫孩子起床可以用这几种技巧

生活习惯

2020年08月27日

  让父母头疼的,不只是晚上不睡,还有早上不起,尤其是早上起来发脾气,亲贝网小编家的宝宝虽然年纪小,但已经有这种现象了。

  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起床气吧!这气生得不仅常常莫名其妙,而且还相当难哄!

  那么你平常会用什么方式叫孩子起床呢?

  看到孩子赖床不肯起,家长们都非常心急,所以在叫起床的方式上,也比较直接:

  大声喊叫

  有些家长喜欢用声音吵醒孩子,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自己大声喊叫,从而让孩子从睡梦中醒来。最关键的是,在喊叫的同时爸爸妈妈们也不用停下手里的事情,所以也是大家最常用的方法。

  掀被子

  当孩子习惯了大人的噪音时,无论怎么大喊大叫,都能继续安睡,此时爸爸妈妈们也会升级自己的方式,比如掀被子。尤其是天气比较寒凉的秋冬季节,掀被子绝对是个大杀器,可以让孩子瞬间清醒,并且“气呼呼”地起床。

  指责威胁

  当然有些孩子对于掀被子也免疫了,即便没被子也缩在角落不肯起来,一些爸爸妈妈就开始威胁孩子了:“我数到三,再不起来看我抽不抽你?”“快起来,不然自己走路去上学!”这类威胁效果大多也比较好,孩子感到恐惧自然能起床了。

  熟睡中被叫醒,对大脑伤害很大!粗暴的喊孩子起床简单直接,而且效果大多立竿见影,但是这种粗暴的方式很可能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展。

  在睡眠状态下,人体会处于非常放松的状态,大脑也会放慢节奏让自己休息休息。而如果此时被别人突然叫醒,那么大脑就会被迫从休息状态恢复到工作状态,这种强迫的方式会让大脑非常不适应,很容易导致孩子神经衰弱。

  粗暴的叫醒方式对孩子大脑发育不利,

  那么有没有什么比较温柔的方式呢?

  1.提前告知

  如果是有计划地早起,那么记得在前一晚告诉孩子,明天几点需要起床,如果你自己没起来妈妈就要喊你了。这样提前给孩子一个心理准备,第二天被叫醒的时候也不会太惊讶,也不容易赖床不起。

  2.轻声呼唤

  可以轻声呼唤孩子,比如:“宝贝要起床啦,昨天答应妈妈的哟~”“小可爱,太阳晒屁股啦,再不起来就要晒黑咯~”切记声音不能过大,更不能直接拍打甚至是掀被子。

  3.巧用闹钟

  可以给孩子买个好看的闹钟,然后让孩子养成设置闹钟的习惯,并且告诉孩子,以后闹钟一响就要起床了,否则就就要迟到了。这种方法,不仅可以让孩子准时起床,还可以培养他们的自制力,一举两得。

  4.放轻音乐

  叫醒孩子的不仅是噪音,还可以是音乐。可以播放一些轻音乐,当孩子察觉到到音乐之后,就会慢慢苏醒过来。因为轻音乐比较柔和,所以孩子不会受到惊吓,对大脑也基本不会有负面刺激。

  5.食物诱惑

  如果宝宝是个小吃货,那么不妨做一顿丰盛的早餐。经过一夜的能量消耗,孩子大多是饥肠辘辘,当闻到饭菜的香味时,他们就会被美食诱惑而起来,这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适合的叫醒方式。

  亲贝网小编认为,养育孩子很多时候是在比拼爱心、耐心和细心,做到了这些,你的孩子一定差不了。

  信息来源:腾讯儿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