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睡觉必须摸着妈妈的胸?如何改变这习惯

生活习惯

2020年08月25日

  一位宝妈跟大家聊起孩子的一个习惯,儿子晚上睡觉还要摸胸。

  这位宝妈说,她不止一次跟孩子解释,妈妈是女生,这是妈妈的隐私,宝宝大了,不能再摸了,孩子每次他都答应得好好的,但过一阵子又忘了,不摸都难以入睡,这让宝妈很是烦恼。

  乳房对于宝宝的意义重大,宝宝一定要摸着睡觉,

  那是因为当宝宝触摸妈妈的乳房时,宝宝其实是在找与妈妈之间的情感联结。

  有类似体验的妈妈大概会发现,宝宝摸乳房入睡,常常发生在断奶以后,孩子一时间不适应而形成的习惯。

  突然断了母乳,已经习惯乳房的宝宝一时没适应,他们会通过触摸妈妈的乳房,来代替吃奶时体会到的依恋感受,来寻找和妈妈相依的安全感。

  既然是安全感,那到底要不要忍呢?

  忍着吧,不舒服,也担心孩子影响以后发展;不忍吧,要直接切断娃的这种行为吗?会不会让娃没有安全感?

  确实,乳房毕竟是隐私部位,听之任之,会造成孩子对于身体隐私部位的理解偏差,也会对日后孩子的性意识和形成独立人格有潜在不利影响。

  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循序渐进地从以下三点,去改变宝宝的这种习惯。

  1. 主动陪伴,多给予鼓励性的拥抱与爱抚

  面对宝宝的触摸行为,妈妈们千万不可简单粗暴的拒绝。

  因为对于孩子来说,触摸妈妈的乳房,以及触摸其他身体部位,都是过渡性替代行为。这个小动作是宝宝向外界宣布:我需要更多的情感关怀和爱的陪伴。

  在读懂了孩子们的内在呼声后,妈妈们需要做到的便是主动陪伴、用力拥抱。

  特别是 0~3 岁的宝宝,我们可以多爱抚孩子,多亲吻孩子,来满足孩子的依恋需求。

  哪怕只有下班后的一小段时间,妈妈的陪伴和互动,都会让孩子心灵上获得足够的情感联结,有助于孩子安全感的形成和建立。

  2. 用行动明确拒绝孩子,同时表达对宝宝的爱

  对宝宝摸乳房的行为,妈妈们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拒绝动作。

  妈妈不能只是嘴上说不可以,或者只是试图跟孩子讲道理,咱们行动上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拒绝行为,比如把孩子的手移开。

  当孩子准备把手伸进妈妈衣服时,妈妈可以用手按住自己的衣服,表达明确的拒绝。如果宝宝的手已经伸进去了,妈妈也要坚定地把孩子的手拿出来。

  与此同时,一定要给予宝宝紧紧的拥抱,用动作告诉孩子:不让摸不代表妈妈不爱你,妈妈非常爱宝宝。

  稍大一点能听懂大人说话的孩子,我们可以尝试告诉 TA:「妈妈知道你想妈妈,但乳房是每个人的隐私部位,不可以摸,妈妈感觉很不舒服,下次想妈妈的时候,试试紧紧抓住妈妈的手好不好?」

  3. 给孩子一个合适的替代方式

  当然啦,坚定拒绝后还需要给到一个替代物品、过渡物品,让孩子逐渐转移注意力。

  比如用一个妈妈能接受的替代部位,先把摸乳房的行为替换掉。但最好是手、胳膊、脸部这类不需要掀开衣服的位置,这对于孩子日后能够保护好自己身体部位,也非常重要。

  接着可以再逐渐替换成孩子喜欢的小布偶陪伴入睡。

  总之我们需要给孩子保留一个可以接受的释放情感的窗口,通过日常的高质量陪伴,「小癖好」自然会消失。

  整个过程家长们请一定要循序渐进慢慢来。切不可着急,一次性切断往往会适得其反,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从而导致更多的问题行为。

  信息来源:丁香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