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吃饭喜欢掉饭粒?家长快来收藏这几招

生活习惯

2020年08月21日

  中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为培养孩子爱惜粮食和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幼儿节目都在积极倡导并践行“光盘行动”,号召孩子“吃多少打多少”、“不挑食不浪费”,以实际行动践行节约精神。

  不过,对于小朋友来说要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还需要爸爸妈妈帮助孩子在生活中不断积累,具体应该怎么做呢?快来一起看看吧~

  做好三点,培养节约粮食好习惯

  01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细嚼慢咽,不掉饭粒

  很多宝宝吃饭喜欢狼吞虎咽,有时候还会掉很多饭粒。鼓励孩子细嚼慢咽,既有利于消化,也能帮助宝宝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家长可以在宝宝吃饭的时候,鼓励孩子细嚼慢咽,在吃完之后可以对孩子说:“宝贝真棒!今天吃饭掉的饭粒比昨天少多了。”这种鼓励一定要坚持,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后,家长会发现宝宝吃饭的时候掉的饭粒比原来要少很多哦~

  不挑食,不偏食

  制作孩子的食物,要注意色香味俱全和荤素搭配,增强孩子的食欲,帮助孩子不挑食、不偏食。孩子吃喜欢的食物,自然不会浪费哦~

  02

  父母不要吃孩子剩下的饭菜

  有的宝宝会把自己不想吃的食物,或者剩下的食物,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吃。其实,这样做会使孩子产生依赖心理,认为挑食、剩饭也很正常,反正有家长帮忙吃掉。

  如果孩子剩了饭菜,父母可视情况督促他们尽量吃掉。不要每次孩子推给你吃,你就帮忙吃完哦~这样孩子很难养成吃多少盛多少的好习惯!

  03

  认识食物、参与食物准备过程

  让孩子一起参与食物的准备和制作过程,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方面,可以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了解不同食物的特性,增长知识。另一方面,孩子知道餐桌上的食物,是经过自己和家长一起买菜、择菜、洗菜、切菜、炒菜等一系列程序才制作出来的,他们会更懂得珍惜食物!

  信息来源:CCTV智慧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