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胆小又害羞?教你三招养出勇敢宝宝

生活习惯

2020年08月20日

  面对害羞的宝宝,家长总是希望能帮助他改变。宝宝害羞并不是难解的题,可能是因为孩子只熟悉家里的环境,很少出门,其实只要多陪宝宝观察并接触陌生人,就能让宝宝学会大方地与人相处。

  宝宝害羞的原因有哪些呢?家长面对宝宝的害羞应该如何正确引导呢?如何建立宝宝的自信心呢?

  正视宝宝的害羞

  宝宝有时在公共场合没说话,或者家长希望宝宝在亲朋好友面前表现时宝宝拒绝了,家长就开始着急了,以为宝宝变害羞变内向了。

  其实害羞是人情绪的一种自然表现,而两岁左右的宝宝身心都比较脆弱,有“怕生”的表现是很正常的,这是一个正常的害羞期。

  宝宝内向害羞通常有这样几种原因:

  1.过度严厉或过度溺爱;

  2.宝宝出门太少;

  3.宝宝缺少安全感。

  宝宝过于害羞会影响宝宝与他人的正常交往,同时可能会形成自卑心理,家长应关注并重视。

  多陪宝宝观察接触陌生人

  发现宝宝害羞了,家长应该先正视这个问题,说明宝宝长大了,宝宝的情感变丰富了。

  然后结合自己宝宝的表现分析原因。其实归根结底,发现宝宝害羞了,就应多陪宝宝观察接触陌生人。

  具体做法如下:

  1.为宝宝提供与陌生人交往的机会。

  让宝宝在与陌生人的接触中获得良好的体验,变得勇敢大方。

  家长可以多陪着宝宝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增加宝宝与陌生人接触的时间。在集体活动中,宝宝自然会模仿优秀者的表现。

  同时在集体中宝宝表现自己的行为,家长一定要及时鼓励,给宝宝自信。

  2.多鼓励和表扬,激起宝宝交往的勇气。

  家长一定要注意,害羞宝宝的内心更为敏感脆弱,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给宝宝鼓励和表扬,激起宝宝与人交往的勇气。

  与此同时,在生活中要善于发现宝宝的闪光点。比如,宝宝说了一句礼貌的话,家长可以表扬宝宝,以激发宝宝的自信心。

  3.放手让宝宝做事,提升宝宝的自信心。

  害羞宝宝极易产生胆怯自卑心理,如果事事都由家长代劳,宝宝会更内向,也会觉得这些事情自己根本做不好。

  所以家长应该放手让宝宝做力所能及的事,如自己穿衣,整理自己的玩具等。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宝宝自然勇敢起来。

  另外,很多害羞孩子都是惧怕大人,遇到成人说话声音就很小,家长要给孩子提供安全的氛围,让孩子慢慢产生安全感,可以从培养一个亲近的老师开始,能够大声和一个老师说话,渐渐就有帮助。

  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不一样,需要爸爸妈妈的引导和包容。家长千万不要与其他孩子比较,这种焦虑和压力会给孩子带来负面情绪,加重孩子的害羞和不自信。

  信息来源:宝宝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