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老是爱“搞破坏”,家长该如何应对

生活习惯

2020年08月11日

  很多父母会发现,不知道从哪天开始,自己的宝宝爱上了“捣蛋”这件事,妈妈们实在是难以控制,只能默念“亲生的,亲生的……”

  比如:

  洗手的时候,用力拍打水池的水,溅得到处都是;

  吃饭的时候,“故意”把勺子或者菜扔在地上;

  悄悄打开抽屉,把所有的东西都翻出来,扔的到处都是;

  ......

  不管什么东西,只要经了熊孩子的手,都难以幸免,厨房的饭勺、妈妈的口红、客厅的盆栽、爸爸的眼镜,总之,统统都玩一次,弄乱,弄坏。

  这个破坏阶段,是不是很头疼?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呢?家长又该如何应对呢?

  1

  孩子爱“搞破坏”的原因

  1)好奇心在“作怪”

  绝大多数的孩子都有极为强烈的好奇心,尤其是在婴幼儿时期,大脑等各项身体器官都在快速发育,思维逐渐加强,渴望与外界建立联系,但是又不足以达到创造或者组合新事物的能力。

  所以便通过这种“搞破坏”的行为展现出来,比如,玩具汽车里长什么样?是什么让它转动起来的?如果把轱辘拆下来,玩具汽车还会跑吗?面对玩具,或者其它感兴趣的事物,他们的脑子里总是装满了各种新奇的念头。

  这些念头一经产生,他们就会毫不犹豫付诸行动,将玩具汽车拆开看看,把玩具汽车的轱辘卸下来试试。于是,孩子的破坏行为便产生了。某种程度上说,孩子的破坏行为其实是他的好奇心增加,并尝试以自己的方式来探究环境奥秘的体现。

  2)对家长的某些行为不满

  除了由于好奇心而产生的“破坏”行为,当孩子因为某件事情没有得到满足、某个要求被家长拒绝,或者希望引起家长的关注时,也可能会做出一些破坏行为。

  当孩子的诉求没有被满足、或者被家长拒绝后,他们也会有生气、愤怒的情绪出现,他们也需要宣泄排解一下,来释放自己内心的压抑和愤怒。而小孩子又不像大人可以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所以只有用哭闹、发脾气、搞破坏来发泄不满、寻求关注或者是有意的要挟父母,以此来获得满足。觉得自己受了父母的冷落,有时也会通过一些搞破坏的方式来期望引起父母的注意。

  2

  孩子“搞破坏”家长如何应对

  1)理解孩子的破坏行为

  作为父母,当发现自己孩子的破坏行为时,不要轻易地责备甚至惩罚他们。要及时地去了解孩子搞破坏的原因,根据原因对症下药。

  如果是因为好奇而产生的破坏,家长可以为孩子提供一些廉价、安全的玩具,供他们破坏,以此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如果是因为不满或者其他原因,家长就应该及时的去帮孩子进行疏导,帮孩子解开心结。

  2)提供机会让孩子释放破坏欲望

  把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拆开是孩子学习探索的一种表现。作为家长,我们应该保护好孩子的这种行为,积极引导孩子往一个正确的方向成长,探知。

  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创造条件,提问题让孩子去想,主动带他们从“破坏”中寻找答案。并且给他们提供可破坏的玩具等等,也可以避免孩子随意破坏其他物品。

  3)帮孩子获得更丰富的感觉刺激

  研究表明,在丰富的外界环境中,孩子会得到大量的感觉刺激,这可以使他们的感觉转移,从而降低破坏欲。并且丰富的感觉刺激,有利于孩子大脑的发育。

  带孩子走进大自然,和孩子一道观察、探索奇妙的大自然,用一些更加安全、有趣的事物来吸引孩子的好奇心,让宝宝的破坏行为偃旗息鼓,并转化为更加科学的探索行为。

  4)制定简单的规则

  如果孩子总是有意的或者用破坏来进行威胁,以求得到某种需要的满足。那家长就要为他们制定简单的规则,帮助他们家提高自我克制能力,即使有某些不愉快,也应忍耐承受,自我克制。并且教育孩子对自己的破坏行为勇于负责。

  5)防止不必要的破坏行为

  有的时候如果孩子对一些事情比较感兴趣,或者对某些物品破坏欲比较强的话,父母可以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带着孩子一起做,让孩子参与到其中去。

  比如,如果孩子对做饭比价感兴趣,家长在做饭的时候,可以让他们参与进来,一起洗菜、摘菜等等。如果孩子对家里的盆栽植物发生兴趣,家长也可以让他们帮着浇水、松土。这样既可以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也可以防止他们搞破坏。

  3

  适当“纵容”孩子的“破坏”

  其实在很多情况下,爱搞破坏的孩子是比较富于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他们的“破坏”都是因为好奇,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探索未知的世界。就比如孩子经常把自己的玩具大卸八块,其实他的小脑瓜里肯定是有着想法的。

  允许他们把自己的玩具拆掉,可以让他们对玩具的内部结构、各部件如何配合行使各种功能有更多的了解。这样的“破坏”是值得鼓励的,家长可以给孩子提供适合的环境,让孩子在破坏中学习,在破坏中探索,在破坏中成长,去认识这个世界。

  当然,在玩具被破坏之后,家长还可以引导他拼回去,或者利用这些拆卸下来的部件,发挥孩子的想象力拼装出新的玩具。这样有助于激发孩子的好奇心,也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思考能力。

  虽然谈到“破坏”对孩子的益处,但这并不等于我们要刻意鼓励孩子去“破坏”。教会孩子懂得珍惜,也是一个很好的品质。并且如果孩子比较小的话,家长最好把危险的东西收起来,还要防止他们在“破坏”玩具时,被尖锐的零部件给划伤。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