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运动好习惯好处多多 家长如何做好运动启蒙

生活习惯

2020年07月30日

  活泼的宝宝,除了睡觉时间都是精力充沛的,家长总会觉得太淘气太伤神,其实能够随心所欲地奔跑玩耍爬高上低,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意义非常重大。宝宝运动的时候,既能够刺激骨骼肌肉生长,也能够锻炼神经系统,提高运动的协调性。而且,宝宝养成定期运动的好习惯,还能刺激自身的免疫系统,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那么,如何做好运动启蒙,促进孩子体能素质的发展呢?父母要如何做呢?今天亲贝网小编就跟大家分享下具体方法:

  1、 创设适宜运动的外部环境

  在孩子学爬、学走的关键期,家里是否有相对开阔的区域?还是说当孩子爬两步,家具会挡住他的路径?创设适宜的运动场地:在保证运动安全的前提下,利用身边的资源,结合环境特点,创造趣味玩法。

  2、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避免过分保护

  比如,当孩子摔倒时,你会第一时间就抱起来吗?在怀里抱很久反而影响了他主动的爬行或行走。

  3、 每天或每周有充分的体育锻炼的时间

  根据美国体育联合会指南明确指示,0-1岁的婴儿应该被置于一个在长时间内不会限制其身体活动的地方。例如,当孩子处在趴和抬头翻身的状态时,长时间在婴儿床内算是限制其身体活动吗?那么,当孩子在学爬的时候呢?在宝宝状态很好的时候,有意识地多为他提供可活动的空间。

  1岁-3岁的宝宝:

  1

  每天参与累计至少三十分钟有组织的体育活动

  2

  每天至少参与六十分钟无组织的体育活动

  3

  应该在一个十分安全的空间(室内/室外)内进行大幅度的肌肉活动

  有组织活动一般指有成年人带领的,有一定规则或规律的活动;无组织活动,就是孩子自发的活动,没有特定规划,孩子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学前儿童(3到6岁)

  1

  每天参与累计至少六十分钟有组织的体育活动

  2

  每天至少参与六十分钟无组织的体育活动

  3

  应该在一个十分安全的空间(室内/室外)内进行大幅度的肌肉活动

  4、 陪同孩子一起运动,效果更好

  孩子天生喜欢模仿,当我们陪孩子一起运动的时候,可以像教练一样在动作上给孩子做示范,孩子就会更愿意学习,更能直观感受到运动带给人的快乐。

  除了做“教练”,父母更需要做队友,参与亲子运动。比如和孩子玩相互投球的游戏、接力跑的游戏,这是合作性质。或者在开阔的地上和孩子玩踩影子的游戏,孩子追着父母的影子去踩,而父母要负责躲避开,这类运动又有些角逐的意思。

  另外一个重要的亲子运动中的父母角色,就是要做孩子最忠实的“粉丝”,做啦啦队。我们学习过了体能因素,就知道孩子在协调、平衡、爆发力、速度等众多角度,都是需要练习和逐龄进步的。而成长、练习的过程中,孩子肯定会有许多的动作不标准、不成功的现象出现,这时成年人的态度,不应是指责和说教,而是为孩子已经做到的部分真心欢呼,用表情情态去告诉孩子,你很为他的体能运动游戏骄傲。

  信息来源:金宝贝儿童成长教育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