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室外驱蚊产品怎么选?看这一篇就够了

生活习惯

2020年07月30日

  亲贝网小编最近总是失眠,不是因为工作也不是因为感情,而是因为孩子被蚊子叮而哭闹,醒了之后就很难入睡了,

  亲贝网小编在与蚊子斗智斗勇上显得智商不够,稍不防备,就被咬一口,防不胜防,孩子身体上的包就没有断过,也得到了自己的一些防蚊秘诀。

  在室外,我们无法彻底清除环境中的蚊虫,可是我们又不可能不去户外活动,可是日出前日落后,蚊子活动频繁,因此,防叮咬是室外防蚊的第一要义,如果孩子可能忍受,我觉得能穿长袖防蚊衣裤就不要穿短袖短裤。

  亲贝网小编的秘诀就是,在户外穿着长袖长裤可有效减少蚊虫叮咬。也可在裸露的皮肤或者衣物上涂抹、喷洒驱蚊剂。驱蚊剂可以干扰蚊子的嗅觉器官,让蚊子无法定位,或使其感到不适,从而对人“敬而远之”。

  GB/T 13917.9—2009《农药登记用卫生杀虫剂室内药效试验及评价第9部分:驱避剂》规定:驱避剂的药效结果分为A、B两级,A级产品的有效保护时间≥6小时, B级产品的有效保护时间≥4小时,达不到B级标准者为不合格产品。由此可知,经过登记上市的驱蚊产品的有效保护时间至少为4小时。但因出汗、涂抹不均匀等原因,驱蚊产品的实际保护时间可能短于标示时间。

  户外活动时,可在裸露的皮肤上均匀涂抹驱蚊霜或喷洒驱蚊液,但应避免接触眼部和粘膜。同时,可根据活动强度和时间,多次使用驱蚊产品。

  需要注意的是,防晒霜与驱蚊产品同时使用可能会引发过敏,需谨慎使用!

  目前世卫组织推荐的安全驱蚊成分包括避蚊胺(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驱蚊酯(IR3535)、柠檬桉,它们也是国内外驱蚊产品主要的有效成分。与蚊香、气雾杀虫剂一样,驱蚊剂也含有农药成分。因此,正规的驱蚊产品也标有农药正式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文号和执行标准,通过毒性、安全性、驱蚊效果检测,证明其安全、有效后才被允许登记上市。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各类常用室外防蚊产品

  防蚊手环

  当然,有朋友对农药成分始终缺乏安全感,更加青睐非人工合成的天然产物——天然植物提取液、精油。市售的驱蚊精油、防蚊贴、防蚊手环等产品,都是将具有驱蚊效果的植物提取液、精油等直接涂抹,或制成一定剂型黏贴或佩戴在人体上,从而达到驱蚊目的。但植物源驱避剂的效果有限,产品声称使用的香茅、桉叶、薄荷、柠檬草、艾草、天竺葵等成分挥发性太强,驱蚊效果不持久,需要多次涂抹。

  便携式驱蚊器

  此外,市场上还有便携式驱蚊器和防蚊网挂件,其驱蚊有效成分均为拟除虫菊酯(如四氟苯菊酯和甲氧苄氟菊酯),和蚊香的有效成分相同。这类产品靠自然挥发释放有效成份发挥作用,弥补了蚊香使用不方便的缺点。但有效成分是否能有效持续释放,还取决于产品的制作工艺。

  防蚊服

  最后,向大家安利一件日常采样时会使用的特殊防蚊产品——防蚊服,它适用于钓鱼、野营、郊游等长时间户外活动的情况。它重约1公斤,由面料、里料和充填的支撑物组成。面料、里料为蚊帐纱或具有多孔性的纱质料,面层和里层之间充填了海绵条等框架式的柔性支撑物,起支撑作用,用粘胶粘结、缝合各部分,并附着浓度较高的驱避剂成分,从而达到防蚊效果,且透气性佳。

  经过疾控君的介绍,相信您在选择防蚊灭蚊产品时更能有的放矢。除了防蚊灭蚊,疾控君也诚邀您共同参与上海的爱国卫生运动,清除“四害”,清除楼道杂物、卫生死角、积存垃圾,共同维护社区环境整洁,完善疾病防控体系。愿您今夏默默无“蚊”,安然度夏!

  信息来源:上海疾控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