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婆婆不帮忙带娃,对新手爸爸妈妈有哪些影响?

生活习惯

2020年07月25日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很多家庭都迎来了家里的二宝,然而还有很多人不敢生孩子,究其原因,有的是因为经济,更多的则是担心孩子出生后如何抚养的问题。年轻人都忙于工作,工作的繁忙和经济压力的原因,年轻父母就算生了孩子也要马上回归工作岗位,这样就面临着孩子无法照看的问题。

  所以大多数新生儿父母会让家里的父母帮忙照看,不过在老人照看的问题上,也会有一些矛盾,有些家庭里,婆婆出于各种原因无法帮忙带孩子,为此会让整个家庭出现各种问题。

  婆婆不帮忙带娃,或许会有这几个结果:

  1. 婆媳不在一起,减少了婆媳矛盾,家庭氛围缓和

  人们都说婆媳矛盾是这世界上最难以调和的矛盾,结婚前后是因为共同的男人而有纷争,而生了孩子之后则是因为孩子的养育问题 ,少不了争吵。不过如果婆婆无法带娃,也就不会随时参与孩子的教育问题,这样老人和年轻人就少了很多矛盾冲突,年轻的父母也可以自主按照新时代的育儿方法去照顾孩子,避免了和老人意见不合。这样一来,让原本紧张的家庭氛围缓和了很多,大家都彼此安静的生活,反而成为了奶奶不带孩子的优点。

  2. 夫妻两人争吵

  没有了老人帮忙带孩子,最忙碌的应该是年轻的父母了。初为父母,肯定在养育上束手无措,生活的琐碎也会让两人变得更加敏感和烦躁,如果夫妻两人没有很好的分工和配合,那么在孩子问题上就会产生很多新的争吵。毕竟每个人都要兼顾着家庭和工作,难免在看孩子问题上有更多的耐心和精力。长久下去,很有可能年轻的父母会经常吵架,家庭氛围没有之前和睦。

  3. 婆媳矛盾升级,引发后续养老问题

  一些媳妇或许会因为婆婆不帮忙带孩子,而心生埋怨,认为老人不体恤自己,更会认为老人对孩子不亲。既然现在老人不帮忙带孩子,那就没有权利享受天伦之乐。年轻父母会逐渐疏远与老人的感情,也不让孩子去看望老人。婆媳矛盾在这样的环境下又升级成为更大的家庭矛盾,甚至年轻父母会以此拒绝之后对老人的养老。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现实矛盾,针对婆婆不带娃的问题,我们怎么做才能让现实变得更可调和一点呢?

  1、尊重婆婆的选择

  老人帮忙带孩子是出于情面,他们喜欢帮忙,那我们应该感激,如果真的是出于各种原因不带娃,我们应该尽量的去尊重他们的选择,尽快想出其他替代的方法来调节看孩子的问题,不要因此引起彼此更大的矛盾和不满。

  2、婆婆如果身体力行,也争取多帮忙

  现在生活压力比较大,年轻父母要挣钱养家,工作也繁忙,如果婆婆能去帮忙看孩子,就会免去他们很多后顾之忧,能安心的处理工作,协调家庭,这有助于整个家庭的和睦。

  3、科学育儿,彼此认同

  老人和年轻父母在养育观念上会有差别,但总的目的都是为了孩子健康成长,所以双方要彼此认同,比较后选择优质的教育方式,不要过度强硬引起纷争,秉着科学育儿的方式,老人多听从宝爸宝妈的意见,年轻夫妻也要理解老人的思想,尽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孩子的养育是整个家庭的事,尤其是爸爸妈妈在其中占有重要地位,亲贝网小编建议家长们可以尝试自己来带,即便暂时失去了经济的宽裕和自己的自由,但对孩子来说,尤其是婴幼儿阶段,无疑更能增强他的安全感,让他有个更好的生长环境。

  信息来源:新闻资讯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